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坪林領先 民間籌辦樂活農夫市集 安心農產品直銷消費者

「坪林區金瓜寮樂活農夫市集」開幕當天坪林龍隊情義相挺表演,獲滿堂彩。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由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輔導,坪林區在地農友所籌組的「坪林區金瓜寮樂活農夫市集」已於731日起正式運作,未來民眾到金瓜寮健行、騎自行車時,還可認識當地居民,並直接和他們購買經檢測單位認可合格的「安心農產品」。
為推廣農夫市集並更貼近消費者需求,各茶農也從家中
帶來自種自食的農作物,鬍鬚里長擔任主委,自然帶頭示
範,販售家中種植的超大絲瓜、西瓜、苦瓜及芭蕉等,讓
許多民眾嘖嘖稱奇。

推廣國產農作物
兼賣茶葉及蔬果
主辦單位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理事長林錦松於開幕活動時表示,該會主旨為「提高農民所得,確保農產品食用安全,增進全民福祉」,有鑑於近年來在王潮清區長推動的低碳旅遊有成效,觀光人潮漸回溯坪林,希望藉由輔導農夫市集,號召在地農友依消費者需求販售茶葉及副產品外,還傾出原為各家自種自用的菜蔬水果花卉,提倡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永續農業理念,也協助坪林發展休閒農產業,並順便推廣愛用國產農產品的觀念。
地主及水利會合作
保證販售安心農產
瑠公產銷基金會董事長李宗興也表示,感謝地主蔡永金無私提供場所,希望藉由農夫市集讓農友和消費者有良性互動,讓民眾更了解農業及農民的辛勞,當天也特地於現場安排觀賞南瓜及昆蟲標本展示,對生態保育有教育功能。
坪林區公所主祕王健驊代表區長前來,特別向各促成單位致謝,並讚賞有地主的牽成及水利會的積極,效率比公部門高。希望未來具體實踐吃當地、吃當季的低碳生活理念。
坪林區農會理事長陳金山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坪林全區定位為低碳示範區多年,現在推行樂活農夫市集,水到渠成。
粗窟里長王成意為樂活農夫市集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他表示,市集所販賣的農產品絶對天然,每一攤位都經過檢驗機關檢測通過,消費者可以開心購買、安心食用。
市集開幕活動當天邀請了坪林區龍隊舞出「祥龍獻瑞」,新北市議員陳永福也親臨市集支持,市議員許正鴻的助理也帶來關心,經過的民眾們發現有農夫市集都感到新奇有趣,也有許多人趁機選購了新鮮蔬菜,並表示,以後會再來。
「坪林區金瓜寮樂活農夫市集」未來每週星期日上午10時至16時舉行,地點在新北市坪林區粗窟里金瓜寮19-1號鐵馬新樂園前廣場。詳參網站http://www.liukung.org.tw
新北市議員是坪林在地人,支持樂活農夫市集先以行動表示,當天採購不少茶葉。
坪林農友鄭家興平時說話幽默風趣,種出來的蔬果也很有特色,當天他帶來芋頭南瓜及觀賞小彩椒,令許多遊客駐足詢問。
坪林農會水德里小組長鄭長慶閒暇興趣為做切菜砧板,以烏心石木手工所做的切菜砧板,受到許多人青睞,除了當天送活動便當的吳老板買了一塊,粗窟里民楊陳梅的大姐(前蹲者)也愛不釋手,買回家用。
當天展示昆蟲及觀賞南瓜,具生態教育意義,也吸引大人小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