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官民合作保護水質水量好用心 新店溪青潭小組至烏來區視察


新店溪青潭水質水量保護區專戶運用小組84
至烏來區視察經費運用情形,並提出建議,盼所有經
費皆能實質回饋在地居民。(楊茹晴攝)

【記者謝如珍烏來報導】新店溪青潭水質水量保護區專戶運用小組監督政府撥至台北水源特定區內之「水源保育及回饋費」,84日小組成員共20餘人,至烏來區視察經費運用情形,並提出建議,盼所有經費皆能實質回饋在地居民。
84日由烏來區區長周守信主持簡報會議,民政災防課長蔡金成依據該區100年度水源保育與回饋計畫進行業務簡報,並提出實施效益,隨後至運用經費改善之工程處實地視察,小組成員們均表示,「水源保育及回饋費」之運用關乎地方居民權益,至各區視察實有必要,各區也可互相交流如何將回饋費用在最有效益之處。
水源回饋金實質幫助
在地居民權益不受損
烏來區長周守信表示,因為升格新北市,難免在業務及預算撥用上會有銜接時間不及的問題,感謝有此筆經費得以運用,幫助烏來區在人民社會福利工作及基礎建設工程上得以延續,未來除針對新北市陸續推出的社會福利補助計畫檢討經費運用項目,合法補助;應屬新北市政府的簡易自來水設置工程業務,也已積極尋求市府協助,希望於2年內解決居民飲用水問題;而至於委員們提出回饋金的補助有「籍在人不在」的疑慮,為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將會和居民溝通,做適當的調整處理。
王柏勝籲請委員監督
新店公所預算應透明
新店溪青潭水質水量保護區專戶運用小組召集人、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局長謝政道表示,雖然此小組召集人為官派,但成員們由各區居民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所共同組成,台北水源特定區好不容易爭取到全國106個保護區中最高的回饋金,需要善加運用,用在該用之處,請委員們要發揮以前鄉鎮市民選代表會的功能,一起為居民監督回饋金的運用情形,並提供意見,以追求當地居民最大利益為福祉。
該小組副召集人、也是台北縣水源政策與居民權益維護促進會理事長王柏勝表示,水源回饋金是犧牲該地居民權益所得來的,每一分動支的金錢都應確保使用於該地居民身上,然而近期有新店數位里長向他反應,新店區公所僅撥予各約400萬經費至水源保護區內的7個里,其他預算由市公所統籌應用,然而去年度新店市公所約有8千萬總回饋金,餘下經費應有3千多萬並無納入100年度預算,也無透明帳目交待,他已向小組召集人報告,並呼籲委員們共同監督審查此筆經費,並於未來要建議新店區公所將計畫動支經費透明化,實際用在水源回饋區居民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