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捷運延伸深坑地方爭取中央核定舉辦說明會 地方訴求不以人口數而應以未來發展來評估


【記者闞宏瑩深坑報導】深坑地區設置捷運系統己向前邁進一大步,台北縣政府交通局八月二十二日上午於深坑鄉公所舉辦「深坑地區設置捷運系統之可行性研究」說明會,會中規劃單位基於爭取中央核定的可能性提出六條路線方案,地方鄉親也紛紛表達,深坑設置捷運不應單以現有人口數為考量,更應將石碇、平溪、宜蘭的觀光潛力納入考量。出席的立法委員劉盛良及羅明才代表指出,只要規劃設計進入中央,他們一定全力支持。

「深坑地區設置捷運系統之可行性研究」說明會由交通局主任秘書陳文瑞及深坑鄉高鄔鄉長梅英共同主持,縣議員李欣芳、金中玉及陳永福皆親自出席提供意見,代表會副主席黃宏雄及多多位鄉民代表、村長及居民均踴躍參與。是自民國八十五年縣議員陳永福首先提出深坑設置捷運議題以來,人數最多的一次,顯示出地方對此案的關心以及對此案可能成真的熱切期待。

交通局陳主任秘書文瑞表示,深坑地區假日大量湧入人潮及車潮,造成交通壅塞現象,影響休閒遊憩品質,故為解決深坑地區交通問題,同時促進地方觀光發展及商業繁榮,擴大捷運服務範圍至深坑地區是有其需求性,臺北縣交通局於去年底委託顧問公司辦理「深坑地區設置捷運系統之可行性研究」,並提出六條初擬路線構想,以木柵動物園站為起點,石碇休息站為終點。希冀藉由本日辦理地方說明會,使計畫符合地方需求且更為周全。

對本案的成形具有關鍵性推動角色的前台北縣副縣長吳澤成表達深坑有潛有,也有絕對的需求設置捷運系統,並提出三項建議:規劃公司提出的路線規劃應考量可行性,找出最經濟的方案;以維護、管理、營運等角度看,最簡單的方案是由木柵站延伸;迎接捷運的到來,地方政府及縣政府應同時做好商圈改造等綜合性規劃。

本日說明會中,地方的意見皆期盼能早日興建捷運系統,以解決深坑地區交通問題,帶動地方發展,並建議應以既有之捷運木柵線延伸,同時將假日觀光旅次納入考量,並擬定推動期程表。

陳文瑞指出,有關未來都市計畫人口數及觀光旅次皆會納入規劃考量,並針對各系統型式詳加研析,提出深坑地區幾種較為可行系統型式供中央決策參考,至時程部分,本可行性研究完成並獲中央核定後,尚須辦理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再經行政院核定並編列經費後才可動工興建,縣府可掌控之規劃時間會儘速進行,而中央審議部分,縣府亦將全力爭取,也冀各級民意代表全力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