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九十七年文山包種茶製茶技術競賽 安坑茶農高秀如脫穎而出奪得冠軍


【記者姜牡丹新店報導 】新店地區農會於九月一、二日舉辦「新店地區九十七年文山包種茶製茶技術競賽」,今年總共有二十八位選手參賽,其中有三對是夫妻檔,而年紀最大的茶農已有八十五歲,年紀最小的只有三十七歲。
九月一日在茶葉改良場文山分場舉行製茶技術競,二日在農會四樓進行評審作業,主要評審茶葉的外觀、水色、香氣,另外還會分辨茶湯滋味是否甘醇具活性。在整個評審的過程中,評審團非常的慎重來回評審,而參賽的茶農們雖然製茶一整夜未闔眼,仍到場關心評審的結果。
經過兩天一夜的製茶技術競賽,成績終於出爐了,由理事長林溪水親自揭曉名次,在二十八位參賽茶農中脫穎而出的冠軍得主是由茶農高秀如奪得,另外獲得亞軍:周興旺、林張密、周金盆,季軍:林水木、林光華、游啟明、高建成,殿軍:林武義、林淑子、劉田連銀、劉福財。
這次參與頒獎典禮的貴賓有台北縣農業局局長蔡光榮、台北縣農會理事長陳文錄、新店地區農會理事長林溪水及各級長官蒞臨。
新店地區農會理事長林溪水表示,過去新店是農業社會時代,隨著時代的變遷,演變工業社會時代,大坪林很多地區包括山坡地都已開發,新店地區製茶人口日益減少,雖然如此,製茶的技術還是要往下傳承,因此茶製茶技術競賽成了技術傳承不可或缺的一項活動,這次的製茶技術競賽,不僅考驗著茶農的技術,同時也考驗著茶農們的體力,雖然很辛苦,也是茶農互相切磋技術好時機。透過這次的競賽,農友們相互交流,雖然沒有的獎的農友也別灰心,再接再厲明年再來參加比賽。
主審鄭正宏課長表示,由於在一日下午茶農在進行萎凋時,碰上了下雨天,影響了發酵的狀況雖然這次的茶葉香氣淡了些,其中有一點的茶葉枝因為沒檢乾淨影響了成績;真可惜,不過茶農都努力的透過經驗克服氣候的問題,因此整體來說,茶的品質還是相當不錯。
新店地區茶葉製茶技術競賽在頒獎後圓滿落幕,這次參賽選手都是上了年紀老茶農,不過各個憑著一股熱誠,用幾十年製茶經驗來證明自己的實力。透過技術交流給了茶農最好的經驗,也可以提昇新店地區的茶葉競爭力,更可以成為年青農友學習的典範。
冠軍得主高秀如表示,原本在娘家不用下田工作的她,是在嫁給先生游玉賓之後才開始學作茶,剛開始學作茶時吃盡苦頭,游家從事種茶已有三代了,面對在下一代各有自己事業,茶園面臨後繼無人的問題,游玉賓與高秀如夫婦倆說,只有慢慢把茶葉產量減少,更注重茶的品質,與三哥游仁義及姪子游啟明共同打拼,生產品質更優良的文山包種茶,讓新店的茶葉推展到各地。高秀如笑著說:這次參加製茶競賽,是抱著來學習而參加,沒想到會得到特等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