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石碇圖書館文化創意產業推廣 九月二十二日前舉辦研習活動

【記者闞宏瑩石碇報導】為了讓石碇的文化產業走出一條充滿創意兼具經濟價值的新方向,石碇鄉立圖書館舉辦「愛鄉讀鄉系列~文化創意產業推廣活動」,自八月二十一日起至九月二十二日在淡蘭藝文館舉行,內容包含茶藝、生活美學以及田園野趣、文史等相結合,希望讓鄉親的生活更加豐富,文化產業更為鮮活。

石碇鄉立圖書館長蔡慶蘭表示,石碇的茶產業及茶文化有長久的歷史,喝茶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重要。在以「觀光立鄉」為重要政策的石碇,融合茶文化、藝術、地方特色,將石碇沒落的產業活化,需要不斷集思廣意、發揮創意,學習自然是不可少的。

為推廣文化創意產業,石碇淡蘭藝文館現在正推出「石山陶人鄭光遠陶藝生活美學展」,擺脫傳統陶藝靜態展示的窠臼,設計以茶席為主題的活動,鋪陳石碇鄉茶葉文化。而為了讓藝術和在地產業相結合,不僅活化地方產業,彼此間更因相得益彰而達到推廣的目的,將喝茶這麼稀鬆平常的事帶入更高的境界,唯美而不失專業。

因此舉辦一系列茶席體驗講座以及生活美學講座,希望透過文化、美學和藝術的表達,提昇一般民眾對文化藝術的興趣,進而追求文化的品味。

內容包括:李進德老師主講「茶葉製作方式與泡茶的關係」、「泡好茶的條件」;黃昭美老師主講「田園花藝」、「中華花藝」;鄭光遠老師主講「生活陶、生活樂陶陶」、「田園野趣」;蘇秀慧老師主講「茶席佈置與喝茶禮儀」、林美麗老師主講「傳統茶食製作」、林瑞霞老師「傳統美食製作」、方錫淋老師則以淡蘭古道巡禮「茶葉的故事」做結,為這場研習留下一個美麗的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