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整合性鄉村社區發展示範計畫 打造東勢村為平溪鄉的生態特區

圖:東勢社區營造-之工作分享

【平溪訊】平溪鄉農會目前正努力推動的九十七年度整合性鄉村社區發展示範計畫「打造東勢村為平溪鄉的生態特區」,受到主管機關農委會相當地重視,已於八月廿八日、九月十八日率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及臺北縣農會等專家輔導團隊進駐,與在地居民,謝明田村長、茶研究班陳水田班長、家政班詹王寶蓮會計、藍鵲咖啡主人吳金池、藍鵲谷主人李國安、郭獎及蔡溪等,共同討論如何做好社區資源調查工作。
平溪鄉農會指出,社區營造並非是有利可圖的工作,而是以提昇大家的居住品質為目標,一切就從我們自己住家的環境美化做起,行有餘力,擴及全村環境的清理與美化。讓我們重回往昔村民互相支援蓋房子,義務勞動鋪橋造路做「公工」的情景,也歡迎您的加入,一起來打造優質的東勢生態特區。東勢社區營造團隊歡迎您的加入,聯絡人:平溪鄉農會推廣股長陳欽黎,電話:二四九五一一0九。

圖:農委會進行東勢示範社區輔導

平鄉東勢村,素有平溪鄉後花園之稱,生態資源極為豐富,本年度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青睞獲選為全國四大社區示範點之一,意義深遠,責任重大。
平溪,以煤立鄉,居民生活作息與礦場、鐵道車站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人口集中於車站旁,形成經濟活動力較強的三大聚落,即菁桐、平溪及十分地區。東勢村,由於地理環境因素,是鄉內唯一沒有鐵路經過的地區,長期以來封閉宛如化外之區,相對於其他地方發展遲緩。當然,也保留了本區豐富多樣化的生態環境。
東勢村,土地遼闊,佔平溪鄉面積三分之一強,為孤屋聚落型態,交通甚為不便。於九十七年度整合性鄉村社區發展示範計畫中,特別規劃「綠色、健康、環保自由行」導覽路線,串聯各農家,展現鄉村魅力,活化地方產業。除此之外,在整個計畫中也安排了許多課程,藉以提昇居民社造能力,創造力,經濟力。
另外,於今年十一月份將有社區戶訪標竿學習,南投信義鄉桐林社區將率團來訪,如何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有賴居民共同努力。
本村尚有許多資源尚待發掘與整理,例如台和煤礦遺跡及步道、舊有輕便車道及石橋、石田部長碑等。
圖:東勢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