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台北縣、市九十七年度製茶技術競賽 幸運之神眷顧新店安坑茶農游家兄弟

圖為游玉賓(右),游仁義(左)兄弟二人

【本刊訊】台北縣、市九十七年度製茶技術競賽日前在台北縣農會文山農場辦理。參賽的有台北市木柵、南港茶農與台北縣坪林、石碇、深坑、平溪、新店、汐止、三峽、林口等產茶區製茶選手共四十五名。
經過一場的製茶技術切磋,成績揭曉,新店六人代表參賽,五個人得獎,特等獎由新店茶農游仁義抱回、二等獎:林水木、周興旺、游玉賓、三等獎:游啟明。今年製茶技術競賽幸運之神眷顧新店安坑茶農游家兄弟,一共有三個獎項落在游家兄弟身上,可說是滿載而歸。
今年六十七歲游仁義表示,由於新店市安坑地區的開發,二十多年來的變化幾乎讓人無法想像,原本的農田、茶園都變成了大型社區。而現在安坑種茶的人也很少,自幼就跟著父親務農的他,對這片茶園有深厚的感情,但他知道不能只是靠老經驗及傳統的方法種茶、製茶,於是積極參加農會、茶改場舉辦的各種研習、比賽來增進自己製茶的技術。
問他在這次製茶技術競賽有什麼技巧能贏的評審的青睞,抱走特等獎,游仁義說,製茶技術競賽與農會的茶評比是不相同,茶葉評比可挑選最好的茶葉去比賽,但製茶技術競賽,是要現場將製茶的程序過程作一遍,而製茶過程環環相扣,如在某個部份出錯,那就功虧一簣,也沒有重來的機會。
而在比賽那天,天氣炎熱,在戶外進行日光萎凋時,他小心翼翼不時將茶葉轉換場地,移到樹蔭低下陰涼地方做萎凋,隨時觀看茶葉的變化,專注到連晚餐都忘了吃,他這樣的用心辛苦,所製作出來的茶葉終於展露頭角,為他奪下特等獎。
面對茶園無人繼承的問題,游仁義說:務農很辛苦,他尊重孩子的想法,不會強迫孩子繼承茶園事業,現在的茶園大約只有半甲地,只靠夫妻兩自己管理,產量也減少很多,雖然面臨人手不足,但游仁義在管理茶園堅持不使用殺草劑,因殺草劑對土壤與茶樹影響很大,所以他和妻子兩人一起動手拔雜草,雖然很辛苦,但茶的品質與消費者的安全都要照顧到,他希望讓大家知道新店地區也有出產優良的文山包種茶,他也歡迎喜愛品嚐茶的人有空來泡茶、體驗製茶,分享收成的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