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茶狀元陳志忠 平凡經驗中的不平凡

陳志忠採、製茶有其獨到經驗及功夫,讓他一舉奪下北縣製茶狀元頭銜。

【記者陳怡帆坪林報導】今年45歲現居大林村的陳志忠,首次參加北縣市製茶競賽,即榮獲今年台北縣市製茶競賽特等獎,在文山區製茶競賽中也獲得三等獎的好成績,全家與有榮焉。

師承製茶、品茶經驗豐富的父親陳富安,陳志忠排行老二卻決定接下家業,也因此,學習製茶技巧絲毫不敢馬虎,在茶園管理上十分著重細節,從檢驗土壤質地開始,舉凡用藥、用肥到用水,都循規蹈矩,堅持對自然最好的,在用藥上,配合農會採取合理用藥;灌溉用水則引取坪林的天然山泉;而雖然有機肥成本較高,但不論在維持地力或是環境保護,皆是較好的選擇。

陳志忠認為,由採茶到製茶,每一個過程都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經驗累積,但天公作美也很重要,此次奪得特等奬,除了證明他的製茶經驗已臻純熟,他謙虛的表示,天氣的配合才是主因。

結髮13年、共同育有二子的妻子葉瑞卿表示,陳志忠以細心、觀察、經驗加上幾分運氣,首次參賽即順利奪下特等獎的殊榮,除了是一種肯定外,也讓他們對於未來的製茶路更加有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