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剉咧等!新北市文山區市議員選戰空前絕後 11位候選人參選歷屆選舉人數最多 

【記者謝如珍、謝春波選情特別報導】文山區新北市議員選舉共有11位候選人參加登記,正式掀起選戰的高潮;也是文山區歷屆議員選舉參選人數最多的1次,5個名額有11人角逐,堪稱空前絕後,其競爭之激烈可以預期。

此次新北市文山區市議員選舉,打破五都市議員選舉各黨各派參選人數最多的選區,在5個應選名額中,除了國民黨提名3男1女(曾正和、劉哲彰、許正鴻、陳儀君)、民進黨提名1男1女(陳永福、李欣芳)、親民黨提名1席(鄒元中)、新黨提名1席(蔡明璋),4個合法政黨共提名了8席,還有3位未經提名的國民黨籍(金中玉、王至芬、高世輝)脫黨競選。總共有11位候選人登記參選。

國民黨在上次縣議員選舉中,只提名了許再恩及婦女陳梅嬌參選,曾正和是以報准提名的方式參選,選舉結果代表親民黨的金中玉及新黨的吳善九、國民黨只有報准的曾正和高票當選,其餘當選的2席為民進黨的陳永福及李欣芳。

從上屆縣議員選舉的得票分布分析,文山區屬於文教區,公教選票佔多數,但民進黨經過多年來的經營,也有固定的基本盤,這個固定的基本盤如以陳永福與李欣芳上屆2人的得票數(陳永福20497票、李欣芳25309票)加起來,民進黨在文山區的得票數在穩定中成長,但陳永福上次是以無黨籍身份參選,李欣芳是民進黨唯一提名者,因此,陳永福這次與李欣芳同時獲得民進黨提名,民進黨的票源將由他們2人平分,2人將各憑本事全力衝刺。

選情陷入膠著

參選心情複雜

國民黨方面因為在這次選舉前已經與親民黨及新黨整合,但大選舉諸如總統、副總統、立委及縣市長等,無論親民黨或新黨大都以國民黨身份登記參選,此次五都市議員選舉,親民黨與新黨都在部份地區分別提名,親民黨五都提名10人、新黨也提名了9人參選,象徵國民黨與親民黨、新黨在基層的整合不夠,在如此錯綜複雜的情勢下,也造成國民黨許多未經黨提名者也都紛紛退黨出馬參選,這是一項值得隱憂的徵兆。

因此,此次新北市文山區市議員選舉,在如此眾多候選人參戰下,每位候選人在參選過程中,都有希望當選,但都也有可能落選,每位都深怕到最後落選的是自己,所以都在「剉咧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