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張進添張榮齊 共同創造張家柚子奇蹟


 

◎採收及包裝佔地廣大的柚子園是張家年度盛事,張進添不僅請女兒張淑敏、張淑貞協助,更是動員一家大小在產季回來共享農家樂。張榮齊因柚子園區較小,所以請母親共同協助採收和包裝販售等工作。

【記者陳怡帆新店報導】擁有叔姪關係,62歲的張進添與43歲的張榮齊種植柚子已有20餘年的時間,張進添甫於9月10日奪得台北縣99年度文旦柚果品評鑑競賽貳等獎,張榮齊也是歷年文旦柚比賽的常勝軍。


幅員廣大的柚園屬張家叔姪兩人共同管理,但當初成為柚農的歷程不同,因此對柚子管理與植栽的方法各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張進添說,早年他曾嘗試種植不同的蔬果,但由於土壤及灌溉之故,發現柚子為最適合園區的水果,於是展開柚農之路;張榮齊則是在20歲之際,接下父親的事業,才致力投入文旦栽種。

經驗老到的兩人,對於出售的品質相當要求,張進添表示,做生意要靠信用,維持好品質才能穩定客源,所以每個文旦裝箱時,他會仔細挑選,對於品質不好、賣相不佳的柚子,他都淘汰當堆肥使用。張榮齊則物盡其用,對於賣相較差的文旦,他選擇加入創意製成柚子醬、柚子茶、柚子醋等手工副產品,只是由於人手不足,仍無法大量生產。

今年張進添在比賽中奪得佳績,全家人都與有榮焉,他謙虛地表示,自己只是照往常種植柚子,但今年天公作美,因氣候少雨,雖然柚子水分較少但甜度較高,謝謝新店農會熱情邀請他參賽,得到比賽肯定,他雖意外,但也以平常心看待。

張榮齊參加比賽經驗豐富,他提到,每年評審標準皆有些許不同,去年著重甜度平均外皮圓滑的文旦,今年評審則是強調文旦應該帶點天然酸氣,中和柚子的甜度,使品嘗口感更佳,但經評鑑過的柚子都保證品質優良。

目前叔姪兩人透過各種管道販售張家柚子,除採電話訂購外,為打響品牌知名度,2人請新店地區農會代售的柚子,更是今年採收萬中選一的精選品質。新店地區農會目前代售張家柚子,十斤售價400元,有需要購買的民眾請洽新店農會供銷部2910-6666分機1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