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林樹森蟬連產銷班副班長 愛鄉土愛茶葉如愛自已子女


【記者許育瑋石碇專訪】石碇鄉茶葉產銷班第一班副班長林樹森今年再度蟬聯產銷班副班長,經本刊訪談,發現他是個既熱心又熱情,還很有理想抱負的石碇茶農,愛鄉土愛茶葉,如愛子女一般。
一提到茶,林樹森便滔滔不絕地分享他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包括釐清類似「喝隔夜茶會胃寒」這樣的錯誤觀念,他說,茶本身是不會澀的,那麼,喝起來為什麼會覺得澀呢?都是因為「人對茶葉做了不對的動作」,例如在製茶流程中未將適當的水氣排出,或過度乾燥,都會讓茶葉變得苦澀不可口,由此足見林樹森對茶葉特性認識之深。
林樹森說,種茶製茶真的很辛苦,因為要看老天爺臉色吃飯,天氣不好時,茶葉難採收,也難製作;但是豔陽高照時,失去了所需的水氣,一樣不能做出甘甜的好茶。但他也提到,現在製茶很多都可靠機器來輔助,比起幾十年前輕鬆不少,他期許有志於茶產業的年輕人,一同加入石碇茶農的行伍,一方面讓茶產業不致因老齡化而造成斷層,另一方面也為農會注入有活力的新血,可以更上一層樓追求進步;因此,他十分認同農會王瑞琦總幹事肯四處走訪傾聽心聲的態度,更讚許王銘勇理事長默默耕耘為農會付出的精神。
給孩子釣竿釣魚
不是釣魚給孩子
林樹森非常重視教育的議題,談到對家中五個孩子的管教方式,他強調「給孩子釣竿教他釣魚,而不是給孩子魚吃」,秉持著這樣的理念,訓練孩子們獨立自主,此外,更把教育與學習的精神落實到生活中,他認為,不只是孩子需要教育,大人也是需要終身學習,他說他自己即使種了一輩子的茶,累積了數十年的經驗,還是會有不了解的新知識,因此他鼓勵其他茶農朋友踴躍參加茶葉改良場的課程,吸收科學的新知,要明白一山還有一山高,務必走出經驗的藩籬,多接觸外界的訊息,才能精進種茶製茶的技術。
為人率直、爽朗,並且虛心學習,是林樹森的特色,為了做出好茶,他收集使用各種幫助製茶技術精進的工具,例如用來做精準度量的天秤,他也懂得自省及檢討的好處,就如此次冬茶比賽只拿了二等獎,林樹森說,他本來不服氣,但比賽過後回家將比賽茶泡來喝,發現自己的茶雖好,但因送審時已距製好茶有12天的時間,在新鮮度上當然略遜特頭等獎一籌,了解原因後,因為深知自己製茶技術沒問題,而自己又無法控制天候,所以他對比賽結果心服口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