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林文恭總幹事新年展望:推動優質茶專區 成立有機茶產銷班引領坪林茶葉更具競爭力 成為北部包種茶特色茶區

【記者許育瑋坪林專訪】坪林鄉的文山包種茶聞名遐邇,但也隨著國際茶葉的競爭,品質提升成為當前重要的課題,坪林鄉農會總幹事林文恭表示,安全農藥認證及推廣有機茶、成立優質茶專區,使坪林鄉的文山包種茶成為北部的包種茶特色專區,是農會及農民今後努力的方向。
坪林受到水源保護
茶葉品質獲得保障

林文恭指出,坪林鄉的文山包種茶因為位處大台北的水源特定區的優勢,在先天不受水源污染的環境,再加上茶農精湛的製茶技術,使得坪林茶得天獨厚享有特別的清香、色、味、甘、醇;但隨著茶消費市場及社會環境的轉變,如何讓坪林的茶葉更具行銷競爭力,是坪林鄉農會及茶農必需面對的一大課題。
林文恭表示,安全農藥使用是目前台灣地區所有農會長久以來推行的方向及目標,坪林鄉農會自民國86年起便著手進行農藥安全檢測的制度,直到90年,茶葉產銷班正式改組成立之後,更進一步將焦點放在輔導產銷班的安全農藥認證之上,推行歷年,目前各產銷班皆已取得具公信力的安全農藥認證。
其次,農委會計劃在茶產業結構中,新增一項「優質茶專區」的推動計畫,坪林鄉農會也將爭取在大文山茶區推行此專區,因為長時間以來,坪林地區的茶葉皆有生產履歷及安全用藥的輔導教育機制,是故,促使坪林成為優質茶專區,勢必是新一年度中的首要目標。
生產履歷產地標章
推動優質專區產銷
針對未來優質茶專區計畫的推動,林文恭總幹事指示,將以產銷班為優先實行的對象,其中,較為重要的是「生產履歷」與「產地標章」認可的部份,再加上歷年來努力認證的成果,坪林鄉的六個茶葉產銷班將結合農委會、台北縣政府與茶葉改良場共同合作,將來可望把坪林鄉的文山包種茶發展成為北部的包種茶特色茶區,當然,藉由透過產銷班的推動,也希望可以從中帶動整個坪林鄉的茶農,一同為成為優質茶專區的目標努力,讓坪林的茶葉更上一層樓。
此外,坪林鄉農會並將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里仁有機商店)共同合作成立新的「有機茶產銷班」,使有機茶獲得穩定的生產管控及多元的行銷通路;據林文恭指出,由於現代化的精緻農業太過依賴農藥及化學肥料所帶來的效用,卻忽視了使用這些農藥肥料的後果,將會導致地力衰退、水質惡化等生態不平衡的問題,更嚴重的是讓農產品連帶受到污染,並威脅人們的健康與生活環境,而坪林地區位於翡翠水庫上游水源區的重要地理位置,在開發上受到限制,水源則獲得保護,沒有工業重金屬或空氣的污染,不會有農藥使用不當所造成的影響,也是推廣有機茶最有利的條件,有機茶除了讓茶產品更為健康、更貼近自然之外,也為坪林地區的茶產帶來嶄新的健康氣息與優勢。
優良茶葉製造技術
具有特色鞏固地位

由於台灣茶葉有著優良的製造技術,因此吸引了許多國際觀光客前來採購,在市場上亦屬於高單價的茶品,但在廣大的市場通路競爭力上,卻遠不如越南、大陸等外來價廉茶葉,甚至發生以進口的外來茶葉混充台灣茶葉的事件,對台灣茶葉的商譽造成莫大的損失,針對此一現象,林文恭強調務必以更具特色的茶類產品來鞏固坪林的茶葉地位,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