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大自然的創作家 高泉沐推廣環保生態創作


◎九寮坡農莊三檔頭高泉沐和他得意的創作「螞蟻」。
【記者謝如珍石碇專訪】常至石碇鄉遊玩的民眾不可能不知道九寮坡農莊,而去過九寮坡的客人不會沒看過懸掛在二樓房壁上,一幅幅以花草落葉創作的美麗作品,或以動物生氣昂然的形態出現,或以意境優雅的花草姿態展現風情,若不主動詢問,很少人會知道這些作品都是由三檔頭高泉沐所創作。
高泉沐說自己本就是木工出身,閒來無事就喜歡動手敲敲打打,因為喜歡觀察、親近大自然,所以創作的靈感總來自於身邊的一草一木、一蟻一蛙,再加上天性就是愛惜物品,讓他堅持應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素材,在農莊內就設有一間工作室,收藏他自各地拾得的破銅爛鐵廢棄物,還有自農村大自然中取得的枯枝落葉,專門來玩創作。
除了在九寮坡農莊設計活動教授小客人們環保DIY創作,高泉沐也是農會四健會的義務指導員,也受邀在學校中擔任課外活動指導老師,他說,他非常享受教小朋友利用農村中唾手可得的天然素材DIY創作,輕鬆有趣又簡單的過程,不但可讓小朋友體驗再生惜物並不困難、認知環保的重要、還可激發他們的創意空間。
高泉沐的創作重在表達意境及精神,卻又很重視細節。不要小看他所創作的一隻螞蟻,他故意將螞蟻頭加大,做成卡通造型,雖然比例和真實螞蟻有差,但活靈活現的,令人愛不釋手,另外他也想盡辦法克服技術上的困難,用各種工具、絞盡腦汁,就是要做出沒有連接縫隙的自然形態。
甫以作品奪得宜蘭藝術創作獎項的高泉沐說,除了和兄弟們同心經營九寮坡,他現在最大的興趣就是推廣教育,將生活環保創作的觀念及體驗盡可能的教導小朋友,從小扎根,將來台灣的大自然才得以永續,國人的創意才能源源不絶的被激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