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迎向2010年金融機構開戰!許種春籲創新檢討保持優勢 農會社會服務不能間斷


【記者謝如珍深坑專訪】2009年因為金融風暴的遞延性,從年初影響到年底,不只農會,全國的金融機構都受到30%至60%的衰退。
深坑鄉農會總幹事許種春,針對過去一年來農會業績因為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頗鉅,談到今後農會應如何面對未來的走向,積極努力創新,迎接挑戰。他指出,去年十月以來的股市節節上漲,股市雖然是經濟的指標,但要恢復整體經濟卻還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
保持競爭優勢 每天檢討業績
他說,每個金融機構為了打銷之前的虧損,今後的業務競爭會更形白熱化;各個金融機構將為了如何開拓業務及對內節流,保持現有的競爭優勢,勢必每天都要檢討如何將成本降到最低,更重要的是,如何創造業績?由於目前各金融機構的利差很少,農會更要思考如何創新?如何和消費者市場結合?要和消費者的溝通無礙,讓消費者對農會產生信賴感。
舉例來說,一般銀行在辦理消費者放款業務時,往往需要許多天的時間流程才能辦好,農會如果能在這一方面替消費者加強服務,把放款的等待時間縮短,讓消費者在一天內就可以獲得放款拿到錢,放款效率提昇,這就是一種創新、貼心的服務,也是農會能夠搶得先機的最好條件。

種植高價作物 農民獲利提昇
北部地區的農民比較接近消費市場,北部地區的農民就要思考種植高價值的農作物,針對高收入的消費者提供精緻的農產品,深坑鄉的農業最靠近都市的邊緣,農民販售高價值的農產品,雖然成本增加但獲利也較高。
許總幹事認為,目前已經進入高消費的市場,為建立消費者的信心,深坑鄉農會都有在把關,一直在教育農民去注意安全農藥,經常舉辦講習及觀摩,從根本上改變,建立品牌及標章制度,讓消費者只要購買到標示有農會標章的品牌,就可以放心的食用,這是農會未來必需嚴謹要求的重要課題。
在行銷方面,許總幹事指出,生產加行銷是分兩段式的,例如產銷班長帶頭種植有機茶葉後,包括技術指導全區都種植有機茶,經過包裝設計建立品牌,再設法讓其增加曝光機會,或是在重大的節日活動舉辦展售會、比賽,讓能見度擴大,如此就很容易將產品銷出去。

提高農產彈性 保持通路順暢
許總幹事說,目前年輕一代的生活習性在變化,年輕人對農產品的消費力降低,因此,如何提高農產品的彈性,了解年輕人的嗜好及走向,保持通路順暢,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許總幹事表示,社會服務和農會宗旨是相結合,所有農會從業人員每年都有在思考如何創新,尤其中老年農民越來越多,但農會資源還是有限,他要特別感謝所有工作伙伴,沒有因景氣而受到困擾,反而運用環境及資源創造成就,不斷的去努力,攜著農民及消費者的手向前走,不會以犧牲他們的利益來成就農會的利潤,而這也是農會服務農民最大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