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王瑞琦總幹事 2010新願景 為農會創造盈餘 提出3大工作目標:外修棧道、內部拉皮、美人茶節有效益

【本刊記者團隊石碇專訪】2010年到來,石碇鄉農會也有新氣象,除了供銷部門市整設了展售中心,總幹事王瑞琦也接受本刊專訪,提出新年新願景,希望將農會經營的更蓬勃。
回顧這幾個月開始經營農會,王瑞琦體認最深的就是要思考如何為農會創造盈餘,而農會的存放款就是主要關鍵,只是心中雖想拓展信用業務,但現實中卻有許多限制。
他認為放款資格從嚴審核是件好事,但必需因地制宜,像石碇鄉這樣的小地方,死板的照規矩來反造成放款限制,例如農會想放款給在鄉內信用良好的村長,無奈村長為無給職,資格不符,另外,農友們較保守,在隱私部分很多放款時必須填寫的小地方都不願讓人知道,再加上根深柢固重儲蓄不愛借錢的觀念,造成信用部業務推展困難。王瑞琦建議政府單位應效法過去,將公家機關的存款轉至農業金庫,而非私人行庫,這樣就可間接的幫助農會及補助農民。
至於新年度要做些什麼,王瑞琦表示,他做事把持「想得到、做得到、盡量做」的原則,他的點子多,但若第一階段評估不可行,例如沒經費或規模太大,他就會立刻放棄,趕緊朝下一個目標進行,若評估可行,他才會進行第二階段的策畫執行。
所以他第一項新年度目標即為修建連貫東西街的步行棧道,為石碇的行政機關規劃出完整的連結動線,除為農會供銷部帶來雙店面的經濟效益,並促進地方經濟的活絡。
他還要在供銷部打造亮麗的展售空間,除了給人耳目一新的觀感,更為農會帶來更多客源與商機,他認為,修繕汰換農會內部的老舊設備,讓農會有更好的硬體來舉辦各項茶產評比競賽及茶節推廣活動,是帶動地方產業中重要的一環。
另外,王瑞琦希望辦美人茶節一定要注重效益,除了活動要搭配茶產期,也要加強對農民宣導安全農藥使用,才可建立石碇茶的品牌口碑與信用,進一步增加石碇茶的競爭力及消費者的信心。
自七月走馬上任以來,王瑞琦感受到農友單純,待人是用心不是用嘴巴,他也特別提到石碇鄉很難得,公所、農會、代表會一片和諧,互相合作為鄉內農友尋求最大利益,他也很欣賞現任農業局長蔡光榮,真心關心地方,總是說「地方需要什麼,政府配合」,而不是強迫地方接受政府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