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平溪老街美雲布藝工作室 傳統花布創製懷舊的商品

圖:林高美雲夫婦

【記者姜牡丹平溪報導】平溪鄉是一個純樸的鄉鎮,而在平溪老街小巧的街道上,兩側都是矮小的老舊店面。在老街上經營起很多有特色的店,逛起來非常有味道。
往老街深處走,沿著山坡緩緩地爬升,有家「美雲布藝工作室」,這家店已經有五十年歷史,有截然不同的老店氣氛,老闆林高美雲以傳統的花紋布料,創造出復古小孩的布背帶、復古開襠褲、復古包、提袋等,縫製各種不同的生活用品,從訂製服裝到帶小孩的布背帶樣樣都有,更特別的是她將花紋布巧思運用變成了小巧的天燈。
老闆林高美雲表示,在平溪老街開業將近五十年以訂做男女服為主,也歷經了煤礦興起與末落,她說在民國五十二年左右,雖然當時礦業興旺,也是經濟最蕭條的時候,直到六十年的十大建設開始帶動經濟,訂做衣服的客人也多了,在生意最好的時期,店裡有十幾個裁縫師父,而在礦業沒落後,因人口嚴重外流,訂做衣服的人也減少了,裁縫師父也一個個嫁人了,剩下她跟她的先生,她和先生一人負責男裝、一個負責女裝,仍繼續苦撐著店,直到在四、五年前轉做台灣紅,將曾經是祖母時代的花布料,製成了懷舊的稀少商品。
美雲布藝工作室內商品琳瑯滿目,尤其祈福小天燈獨特的手工縫製,一盞比一盞更美麗,林高美雲說,店裡的的商品大都是跟著客人流行而製做,有時來店裡的客人也會給點意見,她也會採納,讓她在花布的創作上增加許多的靈感,如開襠褲簡單的剪裁,卻有超實用的功能,小朋友穿在身上除了不會讓肚子受涼之外,又可以協助小朋友在小便時候的上等工具。林高美雲依然堅守這段台灣歷史,希望透過文化傳承讓我們下一代更了解以前的生活方式,進而珍惜現在擁有的繁榮進步,也伴隨著我們小時候,跟媽媽阿嬤們甜蜜的回憶。
近年來平溪鄉再推行悠活平溪,主要目地是讓平日忙碌工作的民眾,可利用假日來走一趟平溪,呼吸平溪的新鮮空氣不用錢,逛逛純樸小鎮的街道,沒有擁塞的人群,可放鬆心情遊老街,享受一下平溪的人情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