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歌仔戲存在近百餘年 在地歌仔戲班應推廣


圖:廖瓊枝老師(中)與玫瑰歌仔戲班演員

【記者姜牡丹新店報導】由台灣國寶級歌仔戲名師廖瓊枝率領新店玫瑰歌仔戲班,於十一月八日在大豐國小公演「寒月」,蒞臨有縣議員曾正和及夫人、市代表鄒元中、魏維權及民眾踴躍欣賞演出。
縣議員曾正和、市代表鄒元中、魏維權表示,在下著大雨,對歌仔戲熱情不減依然冒著雨來看戲的戲迷,讓人感動。歌仔戲是台灣現存地方戲劇中最好發展的戲曲,富有濃厚的地方色彩,它在戲劇、語言、唱腔和民眾的生活是沒有隔閡的,而且百年以來,已有深厚的群眾基礎,是一個值得推廣的戲曲文化,而新店玫瑰歌仔戲班是在地的戲班,大家一定要鼓勵她們,曾正和、鄒元中、魏維權等並表示會繼續支持贊助這項文化的推動。
台灣國寶級廖瓊枝老師表示,歌仔戲在台灣發展戲曲傳承將近一百一十年文化歷史,歌仔戲對台灣的民眾感情是息息相關,對社會貢獻很大。廖老師提起她本身是一個孤兒,當時進歌仔戲班學戲,有吃有住,不用在外面挨餓受凍,所以她認為歌仔戲這塊領域是很寶貴,希望大家多多愛惜,讓歌子戲能永續傳承下去,歌仔戲雖然現在有很多年青人接棒傳承,但是還需要有觀眾欣賞,如果沒有觀眾的支持,歌仔戲的傳承也會斷層,所以培養觀眾欣賞歌仔戲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希望大家有空能來看歌仔戲,用熱烈掌聲鼓勵這些演員。
演苦旦的侯冠瑛表示,從小就很熱愛歌仔戲,恰巧廖瓊枝老師也住在新店玫瑰,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加入歌仔戲班,並召集社區志同道合喜愛歌仔戲的朋友組玫瑰社區歌仔戲班,她們都是利用下班時間學歌仔戲,她說學歌仔戲並不困難只要有耐心、用心就可以將歌仔戲學得很好,歡迎喜愛歌仔戲的朋友加入。
這次公演「寒月」,是由新店玫瑰歌仔戲班演出,她們都是利用下班時間練習,雖然沒有豪華的佈景,也都不是專業的演員,但演起歌仔戲,卻不輸給專業的演員,尤其演苦旦的侯冠瑛,唱起那種哭腔可是令人淚流滿面。而且每一位參加公演的演員都有精湛的演出,她們不怕學戲的辛苦,對歌仔戲熱愛,值得大家的讚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