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新店市電腦讀書會 利用報廢電腦學習

圖:林雄瀨老師(左)新店市公所機要秘書張程鈞(中)及新店市立圖書館主任劉麗恂(右)

【記者姜牡丹新店報導】新店市電腦讀書會是由新店市立圖書館支援成立與開辦,本期新開「希望」、「群智」、「望德」、「信德」四個班,由新店市立圖書館志工所帶領的電腦讀書會,學習所使用的電腦都是報廢下來的,由林雄瀨老師重新組裝維修,讓這些電腦資源再生利用。
在十月三十一日隨同新店市公所機要秘書張程鈞及新店市立圖書館主任劉麗恂參訪位於新店市寶中路寶興分館新開四個班之一的新店「希望」電腦讀書會。
新店市立圖書館主任劉麗恂表示,新店市是個文教區,藝文風氣也相當鼎盛,尤其現在銀髮族相當的多,社會上有很多各行各業退休下來,這些人退休下來都還有很大學習的意願,所以新店市立圖書館這一、兩年來一直在推廣電腦讀書會活動,先做一些師資的培訓,訓練讀書會的帶領人,推廣多元化的讀書會,例如:電影讀書會、攝影讀書會等,都可以成立讀書會,但一定要有帶領人目前做師資培訓、種子教師的培訓,現在針對電腦讀書會師資培訓正在進行,圖書館各類志工人員需求予以培訓,使其獲得志工業務所需之電腦應用技能.成員皆依其學習成果。
林雄瀨老師表示,在五年前退休後,心想該找點事來做,經他太太的建議以他專長的電腦開個電腦課,教導一些銀髮族學習電腦,最初在圖書館的仁愛分館開班,用幾台拼湊出來的老電腦收十二位完全不懂電腦的媽媽學員,受到很大的挫折感差點就放棄了,現在已有三個媽媽已經在班上帶班了。
在教學的過程中非常辛苦,因為這些媽媽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電腦基礎,所以要從最基本的電腦課程教她們,所以並不建議有學員中途插班,並且以科技與人文教學討論與分享。
談到學習分享心得時,學員張碧敏表示,她是新店市文史館的志工,在田野調查之後有些資料必需存檔,所以需要用到電腦,於是報名來上電腦課程,林老師所教的電腦是由基礎開始上,慢慢的已能上手應用,獲得知識學習可不少。
另一位韓春苔也表示,從不懂電腦開始學習,現在可以組裝電腦,談到電腦她非常的驕傲,學習電腦是件快樂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