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年輕有為茶農曾仁宗 不斷學習製茶的技巧



【記者姜牡丹石碇報導】位於北宜路上的六十五年次的茶農曾仁宗,家中世代以務農為生,他原本在都市建築業上班,因父親去逝的緣故,生為獨子的他毅然堅決放下都市的工作,回到山上接手父親的製茶事業,以免讓父親的心血白費了。
茶農曾仁宗表示,從小就住在新店市,直到十幾歲才接觸到製茶的技術,而父親為了製茶新技術,投下不少資金與心血,如果沒有回來接他的製茶事業,那些茶園會荒廢,父親所添購的製茶的機器也會變成廢鐵,他實在捨不得,讓父親的產業就如此荒廢了。因此為了學習更新的製茶技術,特地前往茶葉改良場觀摩,並不斷參加研習課程及參與茶葉比賽等,雖然沒有得獎,但卻也學習到不少的技巧,不懂時還可以請教幾位老前輩。
曾仁宗除了種茶之外,對園藝有興趣的他也栽培一些台灣原生種植物,他說,茶葉採收是春、冬二季比較忙碌,夏、秋二季是有空檔,栽培一些原生種植物做生活上的補貼。並計畫將茶園經營像國外假期工作日一樣,在假日開放給民眾體驗製茶過程,從綠色的茶葉經過幾個製茶的程序變成能泡的茶葉,茶葉需要一天二十四小時全天看顧。感受一下茶農的辛苦。
曾仁宗說他很感謝農會照顧他們這些新生代的茶農,時常有農委會辦活動或研習的訊息,農會都會主動通知他們去上課,吸取一些農業的知識。
面對一甲多的茶園,曾仁宗並沒有退縮,反而更有規畫的在經營他的茶園,像他這樣一個肯做肯學的年輕人,應該更要鼓勵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