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坪林鄉廚餘回收再利用工作獲肯定 北縣績效考核獲優等歡迎各界參觀

圖: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十月八日帶領新店地區的社區民眾前來坪林鄉參訪廚餘再利用堆肥廠

【記者闞宏瑩坪林報導】台北縣大文山地區唯一辦理廚餘回收製成堆肥的坪林鄉,獲得「九十六年度台北縣鄉鎮市公所辦理廚餘清運及回收再利用工作績效考核」優等,得到獎金四十萬元。另外,坪林鄉公所向環保署申請補助,預定近日內添購一台價值九十多萬元的碎木機,將維護道路綠美化修剪下來的碎木屑再運用到廚餘再利用堆肥廠,節省未來購買木屑的費用,也提高堆肥廠的效率。
坪林鄉公所清潔隊長林生徳表示,「坪林鄉公所廚餘再利用堆肥廠」配合環保局的區域利用政策,目前除了回收坪林鄉的廚餘之外,也接受處理深坑鄉、石碇鄉的堆肥廚餘。深坑鄉每月約有七點五噸、石碇鄉每月則有三點一噸果皮類廚餘交由坪林鄉處理。目前是免費代為處理。
坪林鄉公所廚餘再利用堆肥廠的運作過程也受到其他單位的肯定和好奇,六月下旬彰化縣溪湖鎮公所清潔隊一行四十人特地造訪坪林參訪堆肥廠;除了環保單位,一般社區民眾也很關心廚餘如何再利用,十月上旬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亦帶領社區民眾到坪林鄉參訪,由坪林鄉公所鐘文星先生負責解說。
坪林鄉清潔隊表示,歡迎團體預約前來參訪,鄉公所樂意負起環保教育推廣的責任,讓更多人一同關心環境、落實環保政策。
坪林鄉公所廚餘再利用堆肥廠將菜葉果皮廚餘拌入粗糠、木屑後,經過四個月的混合、翻堆、醱酵與靜置等過程,變成不含臭味、有機的堆肥,運用在鄉內各道路等公共區域的綠美化工作上,不但能保持土地活力,也不怕有化學成分污染水源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