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雲海國小推廣民俗技藝 讓體育活動更多元普及

圖說:陳敏婷可以同時站在晃板上,手中還可以轉盤子

【記者闞宏瑩石碇報導】頂盤子、扯鈴、拋接球,這些雜耍只是特定人士練習來表演用而已嗎?石碇鄉雲海國小洪小華校長及李老師可不這麼想。他們邀請黃老師來教全校師生玩波浪棒、踩晃板,不是制式課程,而是在下課時都能快樂、趣味地活動,在遊戲中,達到肌肉的訓練協調、心肺功能加強的運動目的。

運動一定要競賽型的跑步、打球嗎?運動應該是有趣、好玩、多元、隨時隨地不必侷限在上課時間都可以進行的活動。雲海國小老師李儀玲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下,向校長推薦她的羽球啟蒙老師,同時是全台灣少數鑽研民俗運動的黃家耀老師來雲海國小指導,讓全校師生一起快樂地投入運動。

黃家耀老師從事運動教學多年,他發現一般學校體育課的運動多是單邊的刺激腦的發展,反而是雜技運動透過雙手協調,更能全面地發展身體地各項神經及肌肉,在毫無前例及支援的情形下,鑽研了八年,自已找影片、資料加以研究、製作道具,尤其在國外看到雜技運動可以當作特殊教育的道具,更確定了民俗雜技是值得推廣的。

雲海國小所有的雜技運動不論年齡、男女,大家都可以學習、可以玩,低年級小朋友小肌肉發展還不夠,可以訓練平衡、讓全身肌肉緩和運動的晃板就非常合適;丟球、丟帽子的訓練就從丟絲巾練起,不怕晴雨,運動量柔和不會受傷,可以訓練協調、節奏和韻律。

事實上,已有很多種民俗雜技運動是競技運動的輔助運動,擔負起暖身、趣味的維持、運動神經訓練等任務,更同時能增進心肺功能。加上,民俗雜技可以加入創意變成可以表演的形式,因此,校長洪小華有意加以推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