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石碇鄉石碇村及潭邊村 清淨家園考核獲得特優

【石碇訊】石碇鄉的石碇村及潭邊村,在九十六年度清淨家園全民運動村里環境清潔考核中得到特優。石碇鄉清潔隊指出,石碇鄉是全台北縣第五大的地方,正式及臨時隊員卻總共才三十七位,多虧隊員們的努力加上各村義工志工的共同配合,這次石碇鄉檢送三個村出去考核,就有二個村得到特優,實在相當不容易。

石碇鄉清潔隊長吳河勇指出,清潔隊員們除了每天例行的收運垃圾之外,還要進行資源回收、宣導等,工作量非常大,但為了地方環境,仍然會主動積極進行各項措施,例如地方拾荒業者的管理,隨時就要注意業者們的動態,並輔導拾荒業者對於蒐集來的資源加強管理、周遭環境加強維護,不要造成第二次髒亂來源。

根據考核意見表,石碇村的環境維護優點有:拾荒業者形象改變對整體石碇村景觀有正面效果、排水溝乾淨發揮良好排水功能、觀魚步道乾淨整潔且設計具創意、石碇村老街環境整潔、烏塗溪水質清澈無雜物及垃圾、整體環境及河道乾淨可見維護用心、石碇國小生態教育提昇師生對環境生態保育及環境意識、石碇國小前方集順廟廣場乾淨、志工人員積極參與打掃認真、整理大環境清潔維護良好,山區道路整潔、景色優美、未發現違規張貼廣告之情事,各考核點公廁維護優良、考核所訂事項均有執行說明及照片成果展示,報告均採雙面印刷。

缺點:拾荒個體戶管理再加強,小心周邊形成髒亂點;可再加強推廣村里志工參與活動及動員情形;石碇淡蘭藝文館前水溝內有煙蒂及雜物;石碇東街某路段旁空地內有垃圾棄置,宜約束住戶加強清理;各項工作執行除說明執行方法,建議平時即建立量化統計資料,以強化說服力;成果報告建議內嵌日期,如係改善前、中、後照片,建議在同位置、同角度拍攝,較能驗證成果。

潭邊村的考核優點為:環境清潔日動員志工清掃淡蘭古道、轄區內各村里環保志工多能積極參與環境清潔維護工作、潭邊溪河道水質清澈、魚兒悠游、潭邊村辦公室停車場,環境清潔維護良好、潭邊村轄區內路邊攤販乾淨整潔、潭邊村轄區內整體環境、街道、馬路整齊清潔,未見狗便、整理大環境清潔維護良好,山區道路整潔、景色優美、未發現違規張貼廣告之情事,各考核點公廁維護優良、考核所訂事項均有執行說明及照片成果展示,報告均採雙面印刷。

缺點:公廁緊臨北勢溪,廁所廢水排水溪中,以保護水源的理念應改善;溪中有少許垃圾應清除;動員志工可再加強;石碇消防分隊對面水溝內有些許垃圾;湳窟十號附近水溝內有些許垃圾及雜物;景美溪支流溪邊景觀步道旁及住戶後方周邊有散棄或成堆棄置的垃圾未清理,建議提示遊客及住戶注意環境清潔維護,並加強邊坡整理及綠美化;各項工作執行除說明執行方法,建議平時即建立量化統計資料,以強化說服力;成果報告建議內嵌日期,如係改善前、中、後照片,建議在同位置、同角度拍攝,較能驗證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