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北縣深坑國小「愛的書庫」 六月九日成立 揭牌啟用囉

【深坑訊】「閱讀是教育的靈魂」,可以增進孩子的語文能力和背景知識,為其他學科的學習奠定基礎;透過閱讀,才能打破課堂教育的限制,也才有終身學習的可能。因此,臺北縣政府為全面提升學童的語文能力,自今年四月份起全面推動讀報教育後,六月九日在深坑國小舉行第六座「愛的書庫」揭牌、啟用典禮,以及辦理教師與圖書志工閱讀教育研習,不僅為北縣增加百套班級共讀書箱資源,也將為北縣閱讀教育增加生力軍。

「愛的書庫」是源自資源共享的理念,透過匯集社會的力量一起推動閱讀、各學校一起分享閱讀資源。書庫的運作方式,是以採上網登記借用,再到書庫取書、還書、再借書、再還書,讓書在更多孩子手中傳閱、在班際中交流、在校際中循環,不僅圓了每個孩子的「悅」讀的夢想,也讓社會的愛心化為書香,在學校、在家庭中茲長與蔓延。

深坑國小早在五年前即展開全校性班級共讀,在親師合作下,逐年購買共讀書籍,並規劃全校孩子在六年級畢業前至少閱讀百本經典的課外書籍。有鑑於社區資源的有限,需要引進更多社會資源,今年三月,深坑與石碇地區的老師與家長共同發起連署,爭取在深坑設置書庫,讓偏遠學校也有充裕的新書可以閱讀;經過一個月的連署,終於突破設置門檻,成為臺北縣第六座「愛的書庫」。

教育局相當重視書庫的成立,洪啟昌主任秘書親臨現場參與深坑「愛的書庫」揭牌、啟用典禮,代表北縣頒贈感謝狀給「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美律股份有限公司」等,並表彰他們對閱讀推動之貢獻。

教育局社教課長蘇珍蓉表示,本縣共計有六座書庫,分別在深坑國小、三重永福國小、汐止樟樹國小、鶯歌二橋國小、淡水新興國小以及瑞芳國小,提供全縣中小學借用。「愛的書庫」不但帶動閱讀風氣,更提升臺北縣孩子的語文能力。讓數萬本藏書循環與共享,不斷在校際、班際中使用,讓孩子沉浸於浩瀚書海中,更透過學校老師的導讀及家庭親子共讀創造了「閱讀新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