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人物特寫 以品德教育引領龜山國小 劉耀宗在生活中落實愛護水資源


【記者許育瑋、謝如珍新店專訪】現年55歲的龜山國小校長劉耀宗,即將於今年8月退休,在校任職5年來,自認未特別注重推行水資源教育,反而強調生活品德的重要,孩子們養成習慣對週遭環境的人事物存感恩珍惜的心,自然可以成為水資源環保小尖兵。
劉耀宗表示,九年一貫課程將鄉土教育融入於學程中,龜山國小地處水源保護區、鄰近翡翠水庫,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在學年中規劃水資源保育課程理所當然。但龜山國小學童大部分來自如隔代教養、單親、新住民等弱勢家庭,普遍在語文、數學及生活教育等基本能力較為落後,所以他反而想盡辦法提昇孩子們此三面向的能力,除外聘名師輔導校內老師教學技巧、鼓勵老師們要當孩子的貴人、還特別注重孩子們每日的生活教育,例如要求孩子衣著整齊,並時時檢查手帕衛生紙。
注重水源保育
配合宣導教育
雖然劉耀宗不時謙虛表示對水資源教育未盡心力,但他平時將水資源環保落實於生活習慣中,包括他要求學童自行攜帶營養午餐餐具,並帶回家清洗,小朋友不但不再需要犧牲午休時間在水槽前大排長龍,也避免一一洗餐具浪費水資源,而今年龜山國小歡慶50週年,劉校長也透過水庫路跑、閱讀、寫作、語文及繪畫的方式,將水源保育的觀念融入其中。
龜山國小地處遍遠但劉耀宗感謝「貴人」如社區居民及台北水源局、台電訓練所、翡翠水庫等單位對學校的照顧,尤其里長高義良以水源回饋金支付學童營養午餐費用及校內多項軟硬體設備修繕。而在水資源教育推動部分,他特別感謝台北水源局,特別是該單位近年暑假都辦理的「魔法水源小尖兵培訓營」,寓教於樂,不但學生受惠,家長老師也藉由小朋友的學習,更了解水資源保育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