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廣明里家政班員余碧玉 辦理社團創造老人喜悅幸福 北縣高齡者生活輔導經驗發表競賽奪第一


【記者李盈蒨新店報導】新店地區農會廣明里家政班員余碧玉,於6月2日參加台北縣農會主辦的「台北縣99年度建構農村優質生活計畫─高齡者生活輔導經驗發表競賽」,透過辦理社團為年長者晚年生活創造新生活的經驗,獲得眾評審肯定,奪得第一名殊榮。
在新烏路開小吃店的余碧玉,在賽前半個月才知道家政指導員周小姐指定自己參賽,但在指導員與她工作都很忙碌的情況下,賽前三天才有時間抽空為此次比賽準備資料、製作簡報、排演,在倉促的時間完成所有前置工作。
余碧玉起初只想到分享照護家中三個老寶貝,即公、婆、父親的經驗,但做事明快的她,向指導員要求看縣農會公文,確認此次比賽辦理旨意後,決定改為分享她在內政部老人之家辦理社團的經驗,並將題目定為「我與老寶貝的幸福社團」。
自商職畢業後即進入內政部北區老人之家擔任工友的余碧玉,深感老人的孤苦寂寥,她說,老人之家的老人每天不斷重複的事情就是「等、等吃飯、等睡覺」,看不到希望,但一樣年齡的婆婆卻可以參加農會家政班,學習製作提拉米蘇,便興起了為老人辦理社團的念頭。
余碧玉表示,自己是學商的,缺乏企劃能力與經驗,幸好農會在辦理社團方面很有經驗,於是向指導員請教成立一個社團所需條件後,開始拿著自己做的鳳梨酥連哄帶騙地請阿公阿嬤們來參加社團,在她盛情邀約之下,一一說服阿公阿嬤走出來,參加人數也日漸增加。
從懷古料理班、年節料理班到書法班,余碧玉開辦愈來愈多社團,類型也愈來愈豐富,讓一個不識字的阿嬤「畫」出一手好書法;憂鬱症的阿嬤也因為參加社團逐漸綻放笑容,這些是最讓她感到有價值及欣慰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