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水資源標竿學校 從生活融入水資源課程 龜山國小另類教育方法


◎此處原是學童洗碗盤的地方,自從要求學童自行攜帶餐具用餐,餐後將餐具帶回家清洗後,此處便不再濕滑滿佈危險,此舉除了可以節省學校用水外,也顧慮到學童的安全。

【記者許育瑋、謝如珍新店報導】台北縣龜山國民小學位處翡翠水庫旁,高達63%學童來自弱勢家庭,因著地理環境及學童實際學習需要,水資源環保教育融入於閱讀、語文、藝術與鄉土等各項課程中。
檢視龜山國小課程發展計畫,可以發現其以原生種動植物、水資源及龜山人文風情畫為校本課程架構,於其中設定了「水是故鄉甜」及「小水滴的旅行」等主題,配合學校獨有的人力、物力、地方及生活資源,讓1至6年級的學童可以結合學校所學及生活經驗來認識並實踐水資源保育。
負責統籌校內水資源課程的李尚展老師表示,學生雖然生活在水庫附近,但若無課程引導及實地勘查,對於週遭環境仍會缺乏深入認識,因此學校在社會及自然課程中,讓學生走訪社區、觀察校園,了解水源區內蘊藏的豐富動、植物為水質環境的安全指標,了解所處環境與水源保育之間的重要性,也利用語文、生活課程探討家用廢水的排放、日常生活用水等生活經驗,逐步引導學生落實水資源保育。
李老師還特別指出,去年他參與台北水源局所籌畫「水源保育知識技能教育推廣行動計畫」,與其他水源區內國中小教師一同編寫水資源保育教材、研發教具,今年已獲該局製作並贈送至水源區內各國中小學,十分實用,非常感謝。
校長劉耀宗指出,校內約每月召開一次課程發展會,各領域老師們出外研習都會藉此機會分享並整合資源,例如「水資源」課程的發展即歸功於李尚展老師將他參與台北水源局推廣教育計畫的心得與校內老師交流與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