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高坤田延續父親經營理念 外銷轉內銷並多元化經營茶行

◎ 勝川茶行第五代負責人高坤田。
【記者李盈蒨深坑報導】位於深坑老街上的百年茶行「勝川茶行」,目前已經是第五代在經營,負責人高坤田今年與妻子高鄭月貴一起製茶參加春茶比賽,此為第二度獲得特等獎。
高坤田與高鄭月貴夫婦每年都參加農會舉辦的製茶比賽,雖然自知得獎不易,常年參加春茶比賽總是與特等獎擦身而過,但牆上掛滿的頭等獎牌,仍顯示高坤田對茶葉品質的堅持。
擁有百年歷史的「勝川茶行」,經營方式從外銷變成內銷,批發變成零售,1、20年前經過翻修重建,營造出一個嶄新的販售空間,今年65歲的高坤田,從10幾歲開始就跟著父親高春金製茶,但他傳承下來的不只是父親的製茶技術,還有待客理念。
用碗泡茶茶湯透明
味道濃郁保持品質
勝川茶行全年無休,高坤田與妻子、大女兒三人輪流看店,擺設於店門口的茶几,隨時服務上門光顧的客人現場品茶,一走近立刻就會察覺勝川茶行有個獨特之處,即用「碗」泡茶,高坤田表示,這樣不論茶湯顏色、外觀、香氣一律透明化,且由於碗的材質本身不像茶壺會吸收香氣,泡出來的味道比較實在。
客人一邊看高坤田泡茶,一邊可以聽他分享很多泡茶技巧,他用湯匙刮起茶湯水面泡沫,這樣喝起來就不會有雜質;為了保持茶葉味道濃郁,開水熱度需足夠,因此熱水瓶、飲水機的水都不適合用來沖泡茶葉;旁備一碗清水,湯匙給客人聞香後馬上洗過,不用擔心口鼻分泌物污染茶湯,對客人講究安全衛生。
勝川茶行在高坤田父親手裡經營時,以批發包種茶為主,並外銷到泰國、日本、大陸等地,現在許多大陸茶進口台灣,為了滿足客人的需求,高坤田改採多元化經營,不只自己製茶,也向石碇、坪林、阿里山等地茶農收購包種、高山、烏龍茶等,滿足客人多元的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