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堅持古法炮製野茶成精品 高定石待茶對人以尊重為心

【記者謝如珍、李盈蒨石碇報導】於烏塗村山上,堅持古法製茶的高定石在台北藝文品茗圈早已名聲響亮,他成功的祕訣就是對人待茶都秉持著「尊重」。
今年才45歲的高定石是家中老么,也是村內最年輕的製茶人,但因家庭因素,從小就體認到需負起照顧家人的責任,思想早熟,相信「人生只要目標、方向、態度明確,慢一點,沒關係」,曾為了磨練自己,年輕時硬著頭皮當進口歐洲時裝業務員跑遍全台,訓練口才也增廣見聞。
28歲時,父親因癌症過世,高定石決心返鄉製茶,不畏旁人訕笑堅持走對的路,以完全無農藥的自然野放農法管理茶園,茶樹雖長得比人還高,但原始的自然生態孕育與茶共生的小綠葉蟬,再依循老祖宗所傳古法以純手工採摘製茶,日光萎凋,以鐵鍋手炒揉捻再炭培,耗工費時,才造就以「定石野茶」命名的頂級茶。
高定石人如其茶,自然樸實又率真,謙和的外表下卻隱藏著對完美的追求,擇善固執,需要時間相處及細心體會才感受得到,高定石的「尊重」哲學體現在他的生活中,平時工作總身著天然「皮衣」,但只要有客人造訪,他一定先打理衣著;老家客廳也整理的清爽,器皿擺設就地取材一根枝葉、幾塊石頭,講究地使用曉芳窯大師的瓷器,營造出一個簡單高雅的品茶空間;品茗一定慢慢來,高定石說,因為茶和人的相處都重在過程,所以他所製的茶熱飲冷嚐各有滋味。
今年春茶產量不到40斤,但在製成過程中高定石還要淘汰4分之1,雖然如此,他仍固定製作5款不同風味的茶,老茶「高祖」、「綠茶之皇」交泰,紅玫則是帶有自然玫瑰香氣的小葉種紅茶,取自己及妻子的名字所命名的「定美」白毫烏龍(東方美人茶)最受歡迎,道地的文山包種茶則取父母名各一為「萬秀」。
回鄉18年,高定石的努力終被看見,他慶幸堅持走自己的路。

◎傳統茶園為增加產量將茶樹矮化,但高定石採用野生管理,茶園裡的茶樹與成人長得一般高,茶樹愈高,代表野化愈徹底,此種方法幾乎與一甲子前的耕作方式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