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發展坪林鄉休閒農業觀光產業 理事長陳金山盼法律應先解套

【記者闞宏瑩坪林報導】從國道五號高速公路雪山隧道通車到最近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坪林鄉的觀光人潮、產業銷售一直每況愈下,即使台北縣政府提出低碳旅遊概念、坪林公所不斷爭取經費舉辦活動意欲為坪林走出一條新的方向,坪林鄉農會理事長陳金山指出,水源特定區相關法令應予以解套,坪林鄉的發展才能看到遠景。
理事長陳金山表示,為了振興坪林鄉的產業,台北縣政府提出了低碳旅遊、生態旅遊等相關計畫,立意很良好,但是如果坪林鄉親要配合政策從事有機農場、發展特色民宿等投資,卻又受限於坪林鄉位於大台北水源特定區的法令限制,全鄉位於保安保護區內,尤其是合法房屋證明、土地分區使用等證明無法取得,讓許多鄉親空有理想和計畫卻無法實現。
理事長陳金山以自己經營的休閒農莊為例,早在民國六十五年即取得營利事業登記證,多年來也一直配合政策與法令,但即使如此,連他要申請民宿也受限到水源區法令而困難重重,更遑論其他業者了。
在水源政策的限制下,即使農委會、農業局或縣政府有相關經費可供地方提出計畫書申請,但很多計畫一牽涉到水源區法令限制,就完全無法進行。
為了保護水資源犧牲了坪林鄉親的發展,所謂的水源回饋金其實只是補償金,坪林鄉親並不需要政府的施捨,更願意憑自己的努力開創未來,因此,在兼顧環保的原則下,希望能重新檢討法令的限制,讓坪林人看得到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