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平溪天燈閃耀北台灣 天燈節小鎮熱鬧非凡

【記者姜牡丹平溪報導】名聞遐邇的平溪天燈七日晚間閃耀北台灣!今年活動主題「天燈讓世界亮起來」、「天燈讓兩岸亮起來」,二月七日、九日分別在平溪國中、十分遊客中心盛大舉行,湧進大批遊客來參與,擠滿了人潮,使整個平溪鄉熱鬧起來。
在二月七日「天燈讓世界亮起來」,特別邀請日本、墨西哥等國展現不同特色天燈,當晚縣長周錫瑋、總統馬英九也親自出席,共同施放象徵「國際多元‧世界一家」的主秀天燈,馬總統並在施放天燈前與現場民眾共同許下「牛轉乾坤」、「景氣回春」的新年願望,期待台灣能繼續向前行!
周錫瑋縣長表示,「北天燈、南蜂炮」一向是台灣元宵節的重要活動,平溪天燈更是北台灣不容錯過的特色文化,自去年平溪天燈被國際媒體Discovery票選為全球第二大節慶嘉年華晚會,今年更是擴大舉辦,邀請近六十國約四百名國際人士共襄盛舉。
總統馬英九也力讚平溪天燈已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活動,這不只是結合地方文化特色,更是國際文化交流的好機會。
相傳平溪天燈是由於早期開拓山區的民眾用來互報平安的一種通訊方式,後來逐漸演變成當地元宵的特有習俗,由於天燈造型狀似三國時代諸葛孔明的帽子,因此也有人稱天燈作「孔明燈」;而日本稱為「紙風船」的天燈是江戶時期描繪浮世繪畫風的作品,由於施放夜空中有如螢火蟲光芒,又可稱作「冬螢」,同樣也有祈求「家內安全」、「五榖豐收」的意境;至於墨西哥天燈則是以色彩繽紛為主的紙製燈籠,在傳統清明節時點亮,為逝去親人指引來到真實世界之路,延續至今已成為重要宗教文化。
今年主辦單位精心策畫,除了不同梯次分別以不同主題施放天燈祈福外,還有日本太鼓、墨西哥甩群舞、四川傳統歌舞劇的表演,讓整個平溪小鎮天燈節熱鬧非凡,增添不少年的氣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