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結合植物染及縫紉的繡貼畫 張秀足創作展在淡蘭藝文館


圖:石碇鄉烏塗社區歌唱班站在象徵石碇景點(翡翠水庫、皇帝殿、文山茶改場)的三幅繡貼畫前演唱。脖子上的領巾是烏塗社區自製的植物染作品。

【記者闞宏瑩石碇報導】創作繡貼畫並推廣純植物染的張秀足老師,自二月七日起至三月廿九日止,在石碇淡蘭藝文館推出「秀出滿足與繽紛-張秀足師生縫紉進行曲」展覽,有四十五幅結合植物染、剪紙、縫紉的繡貼畫,其中有三幅是張秀足老師和石碇鄉烏塗社區學員共同創作的石碇風景畫,展出期間有簡易面紙盒DIY教學,讓參觀者體驗巧手縫紉的樂趣,歡迎大家參觀。
張秀足老師多才有藝,於一九八三年創作繡貼畫,以縫紉機當畫筆,布料和繡線為顏料,融合剪紙、車繡、縫紉等技巧,以生活週遭景物為題材,進行創作。近幾年忙於教學,尤其近三年來在石碇鄉烏塗社區指導應用石碇鄉的染色植物、不添加任何化學媒染劑的純植物染色教學,幫助了烏塗社區在社區評鑑中得到全北縣第二名,以及內政部優質社區的表揚。
二月八日開幕典禮上,石碇鄉公所秘書黃肇進特別代表鄉長出席,感謝張秀足老師的付出及學員們的努力,希望鄉親持續努力發展地方特色。縣議員金中玉、陳永福、石碇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高次郎、代表林卻、王思婷及前婦女會理事長林金花等人亦出席肯定張秀足老師及烏塗社區的努力成果,勉勵鄉親繼續努力學習,期望未來的石碇鄉呈現出藝術的活力,讓遊客來石碇有收穫,來不厭,一再回來石碇。
張秀足老師在北投等三所社區大學教學,此次展出的許多佈置,都應用了烏塗社區的植物染色,還結合三所社大巧手縫紉班學員的製作,如絲巾叢林、門簾、客廳、餐桌、書桌、布幕等;展區內還設計了佈告欄,介紹二十多年來張秀足老師的點點滴滴,以及早期老師在華視早安今天的教學內容、烏塗社區的染布過程、以及各種活動。
開幕典禮也仿佛一場社區成果發表會,烏塗社區合唱團表演歌唱、社大學員表演古箏、陶笛及服裝走秀,熱鬧得很。
展覽會場還準備了縫紉機設置DIY區,免費教作簡易面紙套,讓民眾也能體驗縫紉的樂趣,還有販賣區,讓喜歡張老師師生作品的民眾,也可以帶回家。張秀老師表示,繡貼畫、實用家飾,和一般坊間的拼布不同,繡貼畫是自己找題材,自己構圖、配色,可應用各種布料,甚至廠商過期廢棄的樣品布,只要顏色適合,不易褪色便可使用。實用家飾是讓同學丈量尺寸,製圖,計算所需布料,再裁剪製作,也可使用廢棄布料,二者皆偏向創作型態,能讓個人發揮創意,是一種環保、經濟、貼近生活的藝術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