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二00九平溪國際天燈節繽紛落幕 平溪鄉公所總動員搭配縣府總指揮 經驗加地方人才牽成天時地利人和

【記者謝如珍平溪報導】台北縣政府和平溪鄉公所合力推展天燈慶元宵活動十年有成,近年來不僅讓國內外民眾認定到平溪鄉施放天燈祈福為元宵節代表性的活動,更積極促進國際間天燈文化交流,讓台灣民眾認識世界大不同,今年「天燈,讓世界亮起來!」活動請到中國、墨西哥及日本三國特色天燈參與,讓平溪鄉的天燈文化更顯多元及創新。
新任代理鄉長鍾鼎昌表示,由於平溪天燈節的規模為國際型活動,在人力、物力、財力的規劃執行上,都由台北縣政府主導,而身為地主的平溪鄉公所則扮演全力配合的後勤部隊角色。他特別肯定清潔隊及鄉公所內其他配合單位的努力及辛勞,因為整個活動由前置作業、執行到善後不但耗費多時,還?跨一整個過年期間,但他認為這一切辛勞非常值得,都是為了平溪鄉的觀光產業更繁榮所做的努力。
產業行銷及環保兼顧
平溪鄉民政課長洪豐村及清潔隊長劉台生分別表示,平溪鄉辦理大型天燈節活動已有多年經驗,除了拼觀光,讓遊客感到賓至如歸,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兼顧環保。
其實天燈本身即為環保製品,內部支架為竹枝,傳統白色天燈材質為棉,現代多彩天燈則以再生紙來製作,除了製造天燈講究環保,鄉公所更進一步,設立了一套天燈材料回收機制,鼓勵鄉民將天燈燃燒過所剩餘的部分再重新回收利用。
在活動實施過程中的環境衛生維護上,鄉公所則與環保局緊密配搭,由環保局專人負責活動場內清潔,鄉公所則負責聯絡內外五條道路及活動場地外圍環境,除了多點設置大型垃圾車、過年期間也每天派人加班以撿拾方式清理環境,規劃在活動過後還要花半個月時間收垃圾筒、清理及收天燈。
在地人才接待旅客
每年天燈節活動平均平溪鄉每天會接待上千名外地訪客,平溪鄉形象商?早已培訓多位當地導覽深入介紹地方文化及特色。
今年來訪平溪鄉的國際旅客人數也不少,外交部駐外使節、國外駐台記者、交流團體及隨團參訪媒體,再加上每年慕名而來的外國旅客,估計有上百人。平溪鄉公所也派出兩位優秀的人員支援接待外國旅客,由任職於民政課已三、四年的全如燕村幹事負責英文,到任半年的胡景汝則以日語接待來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