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平溪鄉地區得天獨厚放天燈 公共安全問題仍需全民重視 在地商家都需配合教育遊客

圖為一在平溪鄉路邊施放天燈碰觸電纜著火的危險景況。(攝影/姜牡丹照片)

【記者謝如珍平溪報導】其實每年元宵節天燈施放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公共安全問題,由於天燈本身是易燃物,施放後隨風飄散,除了讓消防單位戒慎恐懼,也讓鄰近山區如汐止、深坑、新店等居民總是提心吊膽,深怕行?無法掌握的天燈會引發火災。
然而根據平溪鄉公所民政課課長洪豐村指出,平溪鄉之所以成為台灣施放天燈的故鄉,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該地區施放天燈的安全性高。除了當地傳統的承襲,時令及地點就是讓平溪鄉成為施放天燈最佳地點的重要因素。因為平溪四面環山,氣候潮濕,元宵時節吹東北季風,天燈點燃時因空氣原理受熱往上升,但在平溪鄉當燈體下降至空曠地、野溪處、少數掛於林枝間時,也是天燈燃料燒盡,受氣流下壓並受潮時,再加上平溪鄉還擁有多處大塊空曠地區,才能一次性施放大量天燈,形成上百天燈一齊冉冉上升在天空飄散的壯觀美景,也因此平溪鄉元宵節的天燈文化及景象並非台灣其他鄉鎮可以隨隨便便拿來複製模仿的。
有平溪鄉當地民眾就指出,近年來屢屢發生天燈引起火災事件,追根究底就是不當施放天燈所導致的。由於台灣許多民眾都誤以為平溪天燈是發源自平溪鄉平溪鎮,但其實平溪天燈範圍廣大,包含十分、菁桐、東勢等地,而許多外地人不明究理,執意要在平溪鎮老街附近施放天燈,才有到此一遊的感覺,可是觀察平溪老街地區民房集中,其實並不符合在空曠地區施放天燈的首要條件,安全性當然大不合格,可是有部分商家短視創造即時營利,而未想到後續的安全及環保問題,頻頻鼓勵消費者當地購買,當場施放,才會造成天燈飛至電線纜或民宅的險象環生。
鄉公所清潔隊長劉台生無奈的表示,雖然鄉公所和許多有心在地人士一直積極教育在地商家及居民有「永續經營平溪需要靠全鄉每個人的努力」的觀念,可是仍有部分民眾我行我素自謀其利,但攸關地方繁榮的活動還是要辦,鄉公所也只能加強注意公共安全及環保的維護。
公共安全是每一個人都需負起的責任,不論是長久住在平溪的當地人或偶爾到訪平溪的外地訪客,若要享受看天燈緩緩升起的快樂,別忘了安全第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