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四月份碧潭出現農民市集 廿三日召開第一次籌備會

【記者闞宏瑩新店報導】台北縣政府預定於四月至十月,在新整建的碧潭東岸高灘地開辦「農民市集」,以台北縣文山地區的特色農產為主要內容,結合休閒觀光與產業行銷。二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新店地區農會召開第一次籌備會,會中文山地區的五鄉鎮市農會協調如何發掘並搭配地方特色商品以及執行中需注意的問題,期待「農民市集」能成功為農友創造新的行銷通路、為農業發展帶來新方向。
籌備會議由承辦的新店地區農會秘書鐘鑌煌主持,台北縣政府督導黃賢樂及台北縣農會楊棟樑主任與會提供建議及討論如何配合活動執行。台北縣文山地區的新店地區農會、深坑鄉農會、石碇鄉農會、坪林鄉農會及平溪鄉農會推廣股及供銷部人員共同討論。
「農民市集」立基於「產地產銷」觀念,結合觀光休閒共同行銷,將以無毒、健康為主要特色及訴求,一方面提供平價、安心的優質農特產品讓消費者選擇,一方面增加北部都會區從事小型農業的農友多元的銷售管道,在增加農民收入的同時,還兼具行銷地方觀光休閒景點的目的。
新店地區農會秘書鐘鑌煌指出,台北縣文山地區是屬於都會型的農業,農友經營面積及產量都不大,農作物又有產季的問題,雖然產品項目具多樣性,但長達半年的農民市集要能成功,需要農會及農友互相合作、協調、調度,即使今年的銷售量不多,但只要打響農民市集的知名度,讓遊客及都會消費者肯定農民市集的產品,以後加入的農友及農作物就會越來越豐富,農友收入增加,農業就能永續經營。
台北縣政府農業局黃賢樂專員則強調,農民市集是以「產地」為原則,經由農會等公部門的把關,提供無毒、可信賴的生鮮或加工產品,同時借由這個機會,協助農友將農產品重新包裝,以精緻方式呈現,改變農友及消費者的觀念,創新商機,提供健康的農產品管道。
台北縣農會楊棟樑主任則提醒,農民市集是農友直接提供產品銷售,因此農會具有輔導及把關的工作,必須堅持農作物的用藥安全達到最基本的吉園圃標準。在執行過程中教育農民,朝向有機的目標,即使沒有認證,也必須建立起農民個人的信用,提供消費者信賴的農作物。
與會的各個農會推廣人員針對如何建立農民市集特色商品、型態規劃、行銷策略及執行方式、目標等問題和觀念進行溝通與討論,展現出希望農民市集成功的熱情和信念,在四月正式執行前仍會繼續進行討論及協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