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認識在地文化—深坑老街之美


       /文:深坑農會生態導覽班黃宏霖

521日是個超酷的晴天,也是認識在地的大好機會。深坑農會生態導覽班此次參與服務深坑國中主辦的「認識在地文化深坑老街之美」研習活動,為約30名來自北部公私立國中小、幼稚園、托兒所的教師和職員,講述深坑的歷史及人文故事。
老師們跟隨著簡振隆班長渾厚有磁性的聲音,開始周六的深坑在地之旅。一路上走過正在整建中的老街,警察局、麻油店、德興居、集順廟、老樟樹、老茄苳的種種過往,透過導覽之陳述,讓老師們得知這307公尺長的深坑老街,有著256年的古井、九份挖金的故事、抗日英雄陳秋菊、忠魂碑、媽祖驅除稻田害蟲展神威、土地公門聯上的舊地名「簪纓」、豬哥樹、風水捕手、吊橋、煤礦、滿街茶行直通大稻埕的許多情境歷歷在目,述說著它的輝煌。
待跨出老街後,黃宗鉉老師傾力相授永安居的傳統建築知識;下午則由黃建強里長和簡班長詳述深坑產業及深坑發展史,參加的老師們於結業時紛紛表示,全天6小時的研習課活潑充實,也更瞭解深坑。下次如果帶朋友來,也可講上一些,現一下。
這次活動看著大家都滿載而歸,深感這就是導覽分享的目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