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深坑老街造街秘辛(三)


文:深坑文史工作室 林旺
中小企業處長派了元大顧問公司前來輔導我造街,我就沿街拜訪每家店面,一方面說明造街對於屋主、店主的好處,如果造街成功,屋主是最大得利者,不動產可以升值10倍之多,希望店主能配合推動老街再造,並加入深坑老街商店會,共同為造街努力。 
大多數店主聽我的游說都加入商店會,但還是有部分屋主不願配合。後來我才了解,他們反對是因為老街店面歷經清代、日治時期,時間久遠使得屋主產權複雜,有的店面不願做生意也不願出租,畢竟現住者可能只有1/10產權,如果店租變多,他可能無法再住下去,所以反對;另外是有人不相信造街會成功,所以不願配合。所幸大多數店主都相信我,並且都很幫忙。
商店會很快就組織起來,在87910日,有53人參加第一次大會,參加者包括國代、村長、代表、校長等關心深坑文史的人士;我則以深坑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參加,擔任大會主席。大家暢談造街理想,都期許推動深坑豆腐為國際美食,各自努力去做。917日選了9位理事,有高振隆、陳家得、林旺、張月霞、林有嘉、陳寶桂、高進能、江連發以及張瑞斌,後來我被推選為理事長,請陳家得擔任總幹事,另外選出高坤田、倪其泰、林傳益,並共同推林傳益為常務監事,開始聯合力量集思廣益,找出可用資源來推動造街。 
店面不集中  造街遇瓶頸
由於老街只有1/3的店面集中,我在每個星期六、日帶著遊客從大樹下往老街裡導覽,走了1/3遊客就漸漸散掉了。我以文化美食造街,光解說老街歷史和古蹟不足以吸引遊客,他們的目光還是在美食,所以走到了沒有店面、攤商的街段,遊客自然就散掉了。我們研究其中原因,發現遊客數不足、街面不夠熱鬧、商品不夠多元等等都是造街的困難點。
台灣遊客的逛街文化是越擠越喜歡,就是台灣俗語說「田蛙叫熱」,越熱鬧就越吸引人,跟蛙類一樣,只要有一隻開始叫,就會有一群跟著拚命叫。因此我印製了招商廣告,並到淡水、九份、迪化、饒河等夜市與老街,發放宣傳深坑造街,希望攤商來此作生意,只要打電話找我幫忙,即可免費為他們介紹店面或攤位。
另一方面,總幹事陳家得和理事高振隆去找了光泉牛奶和朝日啤酒,希望可以相互建立商機。後來就在勝川茶行前空地辦了老街啤酒節,商店會會員和幹部都出來幫忙宣傳,使得本來空無攤商、店面也少的老街中段,一時之間變得很熱鬧;外地攤商也看到希望,紛紛來洽談承租位置做生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