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關懷偏鄉學童課輔教育 朱立倫李家同愛在平溪



【記者鄭賢良平溪報導】由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主辦的「100年平溪區健康城市-愛在平溪‧關懷偏鄉學童課輔教育」活動,於614日在平溪國小舉辦。透過活動感謝各界對課業輔導班的支持與關懷,特別邀請包括李家同教授之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東南科技大學、臺灣證券交易所、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統一武藏野股份有限公司、統昶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及臺北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及平溪區健康城市促進協會等共8個合作單位出席,共同體驗平溪課業輔導班的小小成就。當天新北市朱立倫市長在平溪區長簡華祥陪同下,到場關懷,聆聽學童課輔心得,並以流利的英語和學童對談。
平溪區課業輔導班活動源自於平溪區健康城市促進協會所推動的「新北市政府健康城市計畫」。在推動的調查中發現:平溪區人口數5,278人,老年人口佔25.73%,比例之高為全國第一。區中老年人數眾多,且青壯年人口皆外出工作,孩子們放學後多由祖父母照顧;平溪是全國唯一沒有加油站及連鎖超市的偏遠地區,也沒有任何的安親班可照顧放學後的孩子,到外地課輔又受限於交通、安全等問題,使平溪區的孩子們社會競爭力相對弱勢,孩子的課業教育問題成為平溪區家長們最期望改善的議題。
有鑑於此,平溪區健康城市促進協會會長胡景昭多方奔走,透過衛生局與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及東南科技大學課輔團隊接洽,將該基金會在課輔教育的豐富經驗帶入平溪。
去年10月平溪區課業輔導班於平溪國小正式開課,以平溪3所國小家境清寒者為優先。教學方面有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的課輔師資補助、課程教材,臺灣證券交易所提供的課輔師資經費,及東南科技大學的學生志工伴讀輔導,成效很好。
但因許多學童需要夜間課輔,又散居各處,清寒學童晚餐並無著落,空腹苦讀。統一集團在得知此困境後,深受感動,每天提供愛心盒餐予全體課輔班師生,但礙於平溪區並無7-11連鎖店,集團宅配業務不能迅即地送達學校遂協調商請臺北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將每日的愛心盒餐以既行公車送至平溪,今年6月起,課輔班的學童每天都有熱騰騰的盒餐可饌,課輔成果更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