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坪林清境茶園蘇家製茶傳承六代 2011春茶大獲文山地區獎項肯定


開朗好客的蘇壽每日喜樂知足,
最喜歡和人分享家中一切好東西。

【記者謝如珍坪林專訪】2011年春天是坪林清淨茶園蘇氏家族大享榮耀的時刻,雖然往年家族參加各項茶比賽的表現也很優異,但今年除了在坪林區獲特等獎,連長子蘇文松的岳父鄭隆德也包辦了石碇區的特等獎,大家長蘇壽謙虛地表示,因為使用2年生的新茶樹,茶葉品質好,做出來的成品自然好。
開朗好客的蘇壽今年76歲,家族祖先在福建時即做茶,百年前移居至台灣,先經大稻埕,輾轉至坪林後落腳定居,到他已是第4代製茶人,現在茶園交由2個兒子蘇文松及蘇志成打理,77年次的長孫蘇冠軒,退伍後也全心投入家中志業,現在蘇壽每日抱持快樂輕鬆的心情勤做農事。
市長朱立倫日前特表揚蘇文松(1)
及蘇冠軒(2)父子。
 
蘇文松擅長經營管理
蘇志成製茶技術了得
蘇家第5代傳人蘇文松及蘇志成2兄弟則是天生的好搭檔,大哥熱情直爽,主要對外,舉凡門市部的經營管理、茶葉收購買賣等,都是由他負責,決策及行動力十足,以企業組織來說,是CEO執行長。
弟弟蘇志成則是CTO技術長,96年參加縣農會製茶技術比賽獲得特等獎,平時樂於鑽研世界各地的茗茶品種、製成方法,舉凡尼泊爾的紅茶、印度的大吉嶺茶、中國各地的特有品種茶等等都有深入的研究,他說,每個產茶區域都有屬於當地氣候、土壤,造就特色,但了解各地不同茶的特性及製成法,再從中取其優點,可以幫助自己在製茶時不畫地自限,做出來的茶才會有進步。
蘇志成樂於學習,認為茶是活的,製茶不可畫地自限。

蘇冠軒找到製茶興趣
一家信仰以基督為主
因為製茶辛苦,許多茶農都不願意自己的子女繼承家業,才23歲的第6代傳人蘇冠軒是文山區少見的青年茶農,他說,在坪林是7年級生又從事茶業的,一隻手應該就可以數得出來。
其實家中並不期望蘇冠軒承繼茶業,但他從小在家中幫忙,自然產生了興趣,退伍後跟著祖父、爸爸、叔叔學習,才體驗到真正的辛苦,但如叔叔蘇志成所說:「茶是活的,雖然製茶的步驟都一樣,但隨著氣候、溫度的差異,每個細節的調整,都讓過程及成果很不一樣。」就是享受這樣的挑戰並從中找到樂趣,蘇冠軒心甘情願的留鄉做辛苦工。
蘇冠軒還說,家中的基督信仰、長輩的身教,讓他學習到如何持守原則、對工作負責,例如鄉下地方,鄰居朋友們平時相聚時難免小酌連絡感情,但一到製茶期間,家中每個人絶對滴酒不沾,保持味、嗅覺的靈敏,維持製茶時的專注力。
蘇志成也說,他是家中第4代基督徒,從信仰中得到的就是如何以接納、謙卑的心與人交流、互動,才能看到世界之廣、創造的奇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