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新店和美山賞螢記事 口碑遊客近萬人 捍衛光害一起來

                   /新店童軍團團長張聖賢
和美山賞螢乳藤區 (攝影/任中豪,新店童軍團提供)

和美山今年的螢火蟲已近尾聲,筆者從422日第1隻黑翅螢出現開始觀察記錄至522日,以519日晚上7點至745分螢火蟲最多。
30天賞螢期間到訪人數近萬人,單日以57日及21日人數最多,都有千人上山夜觀。難能可貴的是,遊客大都好康鬥相報,自己揪團上山。
和美山步道從碧潭大佛寺起到美之城有1公里,賞螢區12處。總括來說,和美山美之城端以生態工法經營,螢火蟲穩定繁衍,數量有增無減。碧潭端螢火蟲區因公家的水泥化工程,數量僅存有1/10,加上樹木、藤蔓被砍伐,光害嚴重,賞螢品質不佳。
      螢光劇場遭破壞  生態浩劫難避免
但曾經千千萬萬閃閃爍爍的「螢光劇場」,現被建設為和美山新路線的聯絡道,世界級的賞螢平台就這樣給糟蹋了。此處30年前是碧潭樂園的戶外劇場,原建有寬敞的疏散道路,幾年來觀眾在此席地賞螢,靜與美中閱覽生態詩篇,享受臺灣特有種螢光。如今!新建設卻將森林路基縮減、灌上水泥,並配置現代感欄杆,人間仙境蕩然無存,今年再來「螢光劇場」者莫不憑欄搖頭興歎。本來以為讓施工單位趕快退場,大自然會自己療傷復原,但是工程中藍、綠線與主要螢區裝設了路燈,生態浩劫已然開啟。
如果我們沒有救援行動,碧潭螢火蟲絕跡只是早晚的事。謝謝大家賞螢的同時也關心臺灣自然生態,看到那麼多人主動留資料,也承諾並肩作戰,我們好生感動。庶民做生態保育,效果奇佳,請再接再厲廣邀網友,每人提供十個名字與E-mail給我(samson@scouts.org.tw),集結夥伴展開生態大作戰,促使公家拆除碧潭螢區路燈。
謝謝這段時間在山上服務的解說員大、小朋友,沒有酬勞卻不減熱情,節錄一段網路佳話:「和美山賞螢活動有數位解說員,帶著一隊隊的民眾上山賞螢,沿途也有童軍指引方向,活動辦得超出預期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