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傳承3代製茶好手藝 70歲老茶農鄭隆德寶刀未老


2011年春季優良文山包種茶特等獎得主鄭隆德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永安里70歲的茶農鄭隆德寶刀未老,今年勇奪石碇區春茶比賽特等獎,從小跟著阿公、阿爸製茶,60年的老經驗,讓他練就一身製茶好功夫。
問他製茶的訣竅在哪裡?鄭隆德回答:「要看天色!」因為趁著天氣晴朗採收茶葉,才能確保茶葉的品質。鄭隆德目前守著3-4分地的新栽茶樹,年產約3400斤,縱使孩子們因工作忙碌,無法給予協助,鄭隆德還是樂在其中,和妻子兩個人堅守著茶園,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在今年的文山包種茶比賽中獲得特等獎,實至名歸。
10年前,家住永安里翡翠水庫南岸的鄭隆德,是當地的老鄰長,當年因水庫徵收,舉家搬遷到坪林大林村,如今他在坪林、石碇二處都有栽種茶樹,新栽種34年的茶樹,較具茶香,也因此獲得評審青睞。
憨厚樸實的鄭隆德聊起製茶的甘苦談,他說:「歸暝都不能睏!」一語道盡製茶的辛酸。他此次特地風塵僕僕的從坪林轉搭公車來石碇農會接受本刊專訪,著實令人感動,對能夠獲得今年的春茶特等獎,他也感到特別喜悅,倆夫妻守著茶園守著愛,到底辛苦沒有白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