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新北市之光 文山國中劉凡瑋獲2011總統獎 獲獎成就激勵亞斯伯格症家庭


2011總統獎得主劉凡瑋表示,因為有了解他的母親陳潔慧、導師
蕭偉智等人從旁陪伴、幫助、引導他,才能讓他獲此殊榮。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新北市立文山國中812班劉凡瑋榮獲「2011年總統教育獎」,從小被診斷出為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的劉凡瑋表示,因為有了解他的母親陳潔慧、導師蕭偉智等師長從旁陪伴、幫助、引導,同學朋友的接納友誼,才能讓他獲此殊榮。
母親耐心了解陪伴
師長關心幫助引導
媽媽陳潔慧回想,凡瑋2歲時,因事將他托育於親戚家,即發現他在陌生環境竟反常地不哭鬧;3歲時,讀童詩繪本給他聽,也沒反應;到5歲進入幼稚園,老師認定凡瑋有學習窒礙問題,才警覺帶他就醫檢查,診斷出他患有亞斯伯格症,但所幸數理有優勢能力。
雖然當年國內有關亞斯伯格症的資訊非常稀少,陳潔慧為母則強,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透過各樣國內外管道來認識亞斯伯格症,細心觀察了解凡瑋的個性特質後,多方尋求外界的專業協助,現在則和許多家長組成委員會,提供亞斯伯格症相關輔導教育課程及資源。
凡瑋的就學問題最讓陳潔慧傷腦筋,國小入學前,她以電話打遍全新店區小學溝通,最後選擇新和國小,因校方「樂意接受」這樣的孩子;後來凡瑋考上文山國中數理資優班,她也主動讓校方了解凡瑋的狀況,彼此配合,她發現凡瑋在校學習比想像中的多,結交朋友廣泛,還有中輟生因他的關心,重新回校。
導師蕭偉智則表示,亞斯伯格資優學生很多,但家長老師對孩子人格特質的理解及包容十分重要,他特別讚許凡瑋,雖然在人際互動上有困難,如無法辨別同學間的玩笑是善意或惡意,但他總是以「正向」態度面對自己的弱勢,並嚐試調整自己,融入同儕間,對於學習有障礙的語文人文類學科也不放棄,雖然慢,但一步一腳印,仍達到老師要求。
凡瑋腼腆的說,特別謝謝導師蕭偉智上國中以來對他的包容及協助,也謝謝父母的愛,還有家中的小皮蛋弟弟,不然家中就太安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