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防災小常識 如何準備火災逃生包


【本刊訊】氣候異常、日常生活大量使用電器,現代火災發生的頻率增多,為了避免火災時造成重大損害,建議民眾可以在家準備火災逃生包,只要備齊6項隨手可得的簡單物品,危急時可派上大用場。 
1. 濃煙逃生袋:利用大型透明逃生袋,上下揮動灌入新鮮空氣,然後罩蓋頭部至頸部,用手握住頸部位置,預防濃煙侵入,迅速從濃煙建築內緊急避難逃生。
2.哨子(低音哨或高音哨):與手電筒都有讓救災人員明確「定位」功能,亦增加在停電漆黑環境中尋找逃生出路的機會。
3.手電筒及電池:燈光是指引方向的用具,因此緊急照明設備,是逃生工具必備的要件,應隨時備有電力充足的電池(以鹼性電池為佳),以供應手電筒電力。
4.
礦泉水及小毛巾:「水」是火場中不可或缺的保命資源,除了飲用之外,更可與毛巾搭配,以濕毛巾預防濃煙嗆鼻。
5.
手套:戴著手套不僅於逃生時避免燙傷也能減少使用避難逃生器具時產生之摩擦阻力,更可在危急時救己救人。
6.
擊窗器:兩端尖銳的擊窗器可在第一時間內打破玻璃(窗戶四個角落最易擊破),在無其他阻力下順利避難
逃生。
(以上資訊由坪林區公所提供,更多防災須知,請至坪林區公所網站災難應變中心專區查詢:http://www.pinglin.ntpc.go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