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坪林思源產銷班長翁萬籲專業分工 順應市場需求率先通過ISO衛生認證


4年前接下思源茶葉產銷班班長的職務,
翁萬認為現在是整合資源的時代,光靠個
人是無法帶動茶產業精緻化,「要好,就要
大家一起好」!

【記者謝如珍坪林專訪】「井然有序、一塵不染」是人們踏入坪林區農會思源茶葉產銷班班長翁萬所經營的製茶廠的第一印象,再聽到工廠衛生已於去年取得國際標準的ISO認證,不禁讓人好奇,是什麼原因驅使,讓今年剛滿60、從事茶業已超過半世紀住的翁班長,不畏繁雜過程,毅然投入國際標準化的檢驗與認證,改善製茶環境。
見證茶產業變遷
行銷及專業分工
56歲即協助家中製茶,翁萬親眼見證台灣茶產業的變化,再加上熱中學習,常參與茶改場文山分場或其他相關單位所提供的專業培訓課程,開闊了視野;一次三峽桔揚公司周董事長的專題演講,讓翁萬認真思考「行銷」對茶農永續產銷的重要性。
翁萬表示,過往坪林茶農多為自產自銷,收入主要來源為固定客戶、中盤商及比賽茶等3種管道;但隨著台灣茶產業面臨製茶人口流失及高齡化,製茶成本相對提高,若由中盤商的管道出售茶葉,茶農的利潤即被打壓;另一方面,市場上年輕消費者的飲茶習慣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過往各家茶農固定客戶的收入來源也將隨世代的轉換流失,因此傳統茶農自產自銷的思維必須要改變,且要順應市場環境,最好的方式就是專業分工,讓茶農以契約合作方式專心製茶,行銷包裝則交由政府或企業來朝精緻、多元的方向推廣促銷,提昇茶葉價值。
衛生安全博取信賴
團隊合作永續經營
翁萬認為,茶葉是食品,因此茶農的專業不只在高超的製茶技術,還要為消費者食的衛生安全把關,所以包括安全用藥、製茶廠的衛生等,都要十分重視,才能獲得消費者的信賴。他曾聽說過去有外國客戶特地至坪林買茶,透過農會引介,對於喝到的茶讚不絶口,但後來參觀了茶農製茶場所,雜亂的環境,讓客戶隨即打消了購茶念頭。
所以,當翁萬決定要改變經營方式時,首先就從製茶場的環境開始改善,剛好慈心企業在鄰近的漁光里推動衛生ISO,農糧署及新北市農業局也有政策輔導工廠衛生改善,再加上他自己的摸索,在半年的時間內,將製茶廠的衛生工作標準化,取得ISO認證。
他也坦言,現在為了符合標準,增加了許多製茶作業上的麻煩,如進出要換穿乾淨的拖鞋、隨時保持紀錄等等,但是很明顯的,環境清潔更容易維護,而且因為做紀錄的緣故,可以精確掌控生產及販售的數字,達到成本管理。
4年前接下思源茶葉產銷班班長的職務,翁萬認為現在是整合資源的時代,光靠個人是無法帶動茶產業精緻化,所以今年,因他的製茶場有ISO衛生認證,獲得企業青睞,直接簽約合作,而個人可以出產的量有限,所以他號召班員們共同合作,一年提供上萬斤符合標準的茶葉給廠商,「要好,就要大家一起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