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尋訪在地的綠光仙子-螢火蟲


                    / 深坑農會生態導覽班羅金標
每年45月份,山林裡的綠光仙子-螢火蟲,竄動著延續生命的傳承。
深坑外股如今還能保留著豐富的生態,這裡有著豐富的食物鏈,沒有文明下的破壞,也留給牠們喘息的生命空間,在當地居民的維護之下保留著最後淨土,讓這些仙子能世世代代延續,讓我們能年年欣賞牠們曼妙舞姿。
賞螢最佳時段在日落後到9點是最佳時間,9點後數量就開始減少。賞螢時手電筒最好用紅色玻璃紙包起來,因為螢火蟲看不到紅光,所以不會產生影響。下大雨的時間不適合賞螢。盡量著長袖衣褲及雨鞋。愛牠請不要捉牠,也請勿留下任何的垃圾。
如何拍攝螢火蟲?1.腳架及快門線是必備,拍攝螢火蟲需長時間曝光。2.鏡頭以廣角鏡為主,手動對焦至無限遠處。3.ISO設定在400,光圈設定2.8,曝光時間約35分鐘,視拍照地點調整設定,長曝相機會有雜訊產生,應盡量避免。
深坑生態導覽班學員在陳燦榮老師活潑的解說引導下,就地舉辦了一場尋覓「火金姑」,出發前學員秉持行前教育,遵照注意事項,尋找到正值活動時節的黑翅螢、紅胸黑翅螢,讓學員有著難忘深刻的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