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土地公與地方的關係


   /深坑生態導覽班員黃宏霖
中國人將對大地的崇拜轉為實物土地公的
膜拜,土地公的傳承是文化特性的見證。

土地公探訪及上課,讓我對它的傳承意義和信仰有了大不同的見解。
時代變遷的快速腳步,讓人覺得土地公是老人的話題,跟年輕人搭不上邊,除了過年過節的拜拜外,現在有人開始將土地公Q版化、生活化、瞭解化、推廣出去了,我才知道中國人從土地之母的崇拜轉為實物的膜拜,增加了心靈信仰,所以水頭、水尾、田頭、田尾、庄頭、庄尾、街頭、街尾處處可見土地公,將全部的人生大小事,一處搞定,像極了現代的里長伯仔,也多虧了它的好耐性,使我們的生活充滿了期待!
幾乎所有土地公廟的門聯上都可窺見在地地名,當然也包括深坑的舊名「簪纓」。因此,尋訪土地公廟,除了踏實外,亦包含了在地文化的分享,很不賴吧!
最「宋」的是,從此朝代之後,土地公多了一位談心千餘年的伴侶土地婆。實在是「很感心ㄟ」。當然也有土地子的出現了。「一家和樂」對信眾的請求也更得心應手。想想咱們中國人真是有夠貼心的!
導覽的課程包羅萬象,「土地公的分享」使我更了解它的過去、現在,而不僅僅是在網路或書中的文字,往後經過土地公廟時,除了有所求外,也必獻上一句『辛苦了,土地公伯仔!』
(此為深坑區農會生態導覽班邀請土地公專家周吉常老師所開設之課程感想,導覽班歡迎更多愛好自然生態及鄉土文化的朋友報名參加課程,詳洽0919-210-8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