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社論 母親節最佳禮物~讓媽媽安心的孩子


教育一直是中外社會中最被人重視的議題之一,但由於少子化,現今年輕一代因為父母呵護過度,愈來愈多出現如草莓族、啃老族、自我中心、不擅於人際關係等等現象及問題,令許多母親在近年的母親佳節期間,反而為了子女問題唉聲嘆息、憂心勞神。
能仁家商今年於母親節前夕遴選出孝悌楷模並表揚,我們看到學生遭遇家庭逆境卻不喪志,反而樂觀積極為母親分憂解勞,感動許多教師家長,也讓同儕們反思自己對長輩的態度,重建家庭倫理觀念及對孝順美德的重視,其效益深遠。
我們希望家長們可以看清楚,我們若為孩子好,就應該讓他們自己學習面對問題困境並解決,跌倒再爬起來,給他們魚竿教他們釣魚,而非將他們養在溫室中,製造更多「中指蕭」。
在逆境苦難中生長的小孩才會知道父母養兒育女的困難、努力工作支持一個家的辛勞,對身邊的人事物才會更珍惜、感恩,進而有能力幫助他人,也才能讓媽媽安心,成為一個獨立負責的成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