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土石流來臨前有前兆 石碇九條濳勢溪要特別注意


永定里里長王勝男參加防災教育演習,
不忘關心永定里1鄰水溝路面毀損多處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溪流水量增加、混濁或溪谷附近坡面有崩塌發生,是土石流來臨的前兆!大家要特別警覺並注意。
石碇區潭邊里、烏塗里、永定里、格頭里等四里共9處經行政院農委會劃定為土石流潛勢溪流,並經市府設立告示牌,區公所於427日舉辦「土石流潛勢溪防災教育宣導」,邀請學者介紹土石流徵兆及逃生疏散準備,居住在土石流區內的四里住戶們參加。永定里里長王勝男表示:聽聽防災教育宣導,多學習一定有幫助!
防災教育宣導特邀請台大土木工程系博士候選人紀柏全講解,他舉土石流發生條件為例,單日雨量150釐米,35釐米/小時降雨量即構成。其徵兆有脈絡可循,像是溪流水量增加、混濁,或是有異常聲響,及溪谷附近坡面有崩塌發生,即應準備逃生疏散。另外他更介紹土石流防治工法,有抑制工法及疏通工法。
目前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開闢有「土石流行防災行動網專區」網址為:http://246.swcb.gov.tw/wap.asp,區民可由手機輸入網址,瀏覽土石流相關資訊。
活動中場石碇分隊消防隊員黃雨田上台宣導災害防救以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及家園安全。石碇衛生所鍾小姐則教導民眾呼叫3012急救法,在她上場親身示範後,更讓區民了解急救的步驟與技巧。
與會的區民當天也收到新北市政府贈送的緊急救難包,以備災害來臨時之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