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游正喜建國百年欣獲特等獎 長子游淞富承繼高超製茶術


游正喜說,現在消費者重視茶的外觀,挑茶梗時就要將大
片葉修整一致。

【記者謝如珍新店專訪】23年次的游正喜是新店地區100年度春季文山包種茶的特等獎得主,製茶資歷超過1甲子,不但寶刀未老,還有長子游淞富傳承,今年全家共參賽10點,就有8點得等,其中4點還囊括了比賽前4名,讓人佩服不已。
游正喜雖從事茶業多年,但不固守傳統,製茶十分靈活,尤其能掌握環境變化及市場動脈。他說,家中自父親開始從事茶業,但製茶不能一成不變,要懂得順應環境來變化。舉例來說,氣候在近60年間其實有巨大變化,從事農業,若要維持高品質,就必需因應不同氣候,有不同做法;還有,以前品茶者喜好濃郁花香氣味,對於外觀及茶的後蘊較不講究,但現在消費者口味改變,偏好如苞待放的清香味,對於茶葉的外觀及茶湯的水色也很講究,近年還注重健康養生,因此製茶的方式就要調整。
60年次的長子游淞富是北部茶農中少見的青壯世代,他表示,自小學三年級即幫父親製茶,從父親那學會的就是嚴謹的態度,從平時的茶園管理到採收期的採摘、萎凋、炒菁等等步驟,甚至挑茶梗,每一個細節都嚴格要求做到百分百,雖然辛苦,但他也從中找到樂趣,早在87年即獲得製茶技術的獎項肯定,98年也獲新店地區茶比賽特等獎,去年還因養殖黑毛豬獲台北縣農會表揚為農業產銷優良農民
談到茶業,游正喜、游淞富父子都認為一定要有所堅持,
也要謙虛學習,才能做出好茶又有自己的風格。

談到茶業,游正喜、游淞富父子都認為一定要有所堅持,也要謙虛學習,才能做出好茶又有自己的風格,例如手摘茶雖辛苦,但做出來的茶品質好,就要堅持;而參加比賽則要抱著學習的心,多喝他人的茶,才能知道自己的缺點要改進。
游正喜心裏不捨下一代和他一樣辛苦務農,但看著長子循著自己腳步也樂在其中並已有成就;而每到採收期時全家三代總動員,住在外面的女兒們也回家幫忙,雖然累,一家人的感情卻十分深厚;他自己則從沒想過退休,去年比賽以些微差距僅獲頭等壹,沒想到今年獲特等獎適逢建國百年及新北市升格元年,讓他特別高興,游正喜說,做茶的物質回報不多,但了解其中的趣味,就會一世打拚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