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市府因地制宜好德政 平溪天燈將永垂不朽

【本刊主筆謝春波特稿】經本刊一再呼籲下,平溪施放天燈終於劃定專區並由新北市政府訂定管理辦法,讓天燈正式成為平溪區的地方觀光產業。
由於施放天燈容易釀成火災,不久前,全國各地縣市政府都特別規定禁止施放天燈,但天燈屬於平溪的地方產業特色,如果新北市比照其他縣市完全禁止施放,將嚴重衝擊平溪觀光產業,經考量平溪四面環山,地理環境較特殊,溼度年達百分之75%以上,比其他地區施放更安全後,特別規畫平溪成為新北市天燈施放專區,這也是全國第一個許可施放天燈的地方,對平溪區的百姓來說,也算是政府的一項德政。
去年及今年元宵節平溪天燈祈福活動時,本刊社論曾經針對施放天燈的安全性及各項地理氣候條件進行探討,並對台灣地區濫放天燈的情形,政府相關單位均未重視,導致火災頻傳,於是各縣市陸續宣布禁止施放天燈,而天燈卻又是新北市平溪區的地方觀光產業,此次終於在新北市政府的規劃下,讓平溪的天燈有了一個正統的等號,也印證了多年來「南蜂炮、北天燈」的名符其實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