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石碇茶農黃種居製茶有傳人 兒子黃佳豪獲傳承得獎無數


採摘下的茶葉看似一片綠色地毯,
透過製茶師傅的巧手與經驗,可以
幻化成香醇的文山包種茶。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豐田里長黃種居製茶有傳人,他的兒子黃佳豪得到他的真傳,目前已經是一位製高手,參加各種比賽經常得獎。
4月底的午後,石碇區豐田里的茶山區,偌大的空地披上綠網,網上盡是現採的茶葉,綠油油的一片猶如綠色地毯,在室外鋪曬後,就要移入室內進行萎凋(此為快速發散茶菁內的水分),這個階段需耗時一天,這時讓茶葉保持適中的柔軟度,及拿捏其趣水度,真的是要靠經驗來掌控。從15歲開始跟著父親豐田里里長黃種居製茶,20年來,黃佳豪憑著對茶葉的一股熱誠與專注,用心製茶獲獎無數。
中生代已經斷層  不期望兒子接棒
自稱從小在茶樹下長大的他,見證石碇區製茶農友逐漸年老凋零,像他30出頭的年輕製茶師,算一算全區找不到10個,製茶的中生代形成斷層,他也不期望唯一的兒子來承接。
或許當聞香品茗之餘,相關部門也該好好思索茶鄉石碇未來的發展與前景

沒有留言: